《迴光報告》The Final Cut

29
2006-09-04

首先我懷疑的是人的一生如何快速地被濃縮剪輯?再怎麼快轉,應當都無法全然消化才對!那麼憑什麼可以在人腦植入晶片、在人撤手離世時由剪接師將那人一生所見製成影片,和棺木一樣準時於喪禮出現?又為什麼晶片不交給死者家屬全權處理、作為遺物作為紀念?

也許這是一個美麗的想像,既然每個人終將一死,那麼晶片的存在使得人人都可以成為傳奇中的英雄、紀錄片裡的主角,你的遭遇和作為並不會影響你留名青史或遺臭萬年,真正具有主導能力的是他者,是代表先進科技的儀器。當別人刻意彰顯你的超人性,你就會和聖人一樣非凡超群,當別人決定揭發你的壞心眼,你就會成為醜惡的罪人。生命就是不停受他人和外物宰制,至死未休。

片中主角相信自己的行業如同食罪人,淨化死者的靈魂;壟斷晶片市場的天眼公司則認為他們的作法使人得以永恆。對此質疑者像是社會裡的弱勢族群,只能責罵剪接晶片的作法不尊重肖像權(當事人無法自我篩選),並且扭曲了人的價值,充其量也只能以黥面表達抗議之聲。世界的遊戲規則不見得是邪不勝正,不合理的思想反而更容易招徠信眾。更要命的是,「是否植入晶片」決定權並不在你,而是你的父母!就像他們的精子卵子結合預告了你的誕生,你、並、非、自、願---原來生命在發生之初就註定帶著被迫。

觀賞別人的一生算不算偷窺?剪輯到放映的過程算不算盜版行為?究竟誰才是理想的剪輯師?怎樣才會是「忠於原味」的作品?自我與他人的辯證永遠無法停止,有時你覺得唯有你最懂自己,有時又不得不承認別人比你更了解你;多數時候你相信眼見為憑、相信自己的記憶,卻也常常得從旁人之口發現真相、藉他人的回憶找到正解。晶片借喻的可能就是你的眼睛和腦袋,剪輯師則為你以外的任何人,沒有所謂的完整。就像一部電影,你看到的永遠只是蒙太奇後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