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開我心門》The Key to the House

25
2006-09-04

看過不少關於「父子親情」的電影,幾乎都讓我難忘。<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的喪子之痛真誠平穩,河流般滲透心靈;<歸鄉>(The Return)中長年不見的父親與兒子們,展開毀滅與衝突的旅行;<父子迷情>(Father and Son)則如詩篇抒情動人。以上各片風格迥異,從父子之間,開拓出電影的另一片視界。

「敲開我心門」(The Keys to the House)也是。儘管題材皆是父子,但又是截然不同的面貌。

故事從 Gianni 將面對與初戀女友所生、卻從未碰面的兒子 Paolo 開始。Gianni 英俊高大,Paolo 卻出生患有殘疾,整部片壓縮在三天裡,父子之間相互「拒絕」與「接受」的過程。

我一直以為「父子關係」是非常奇異的。兒子延續著一部份的父親,或者說兒子就像年幼的父親,因此,父與子之間的互動常充滿矛盾與衝突。最常見的通俗情節是:脾氣執拗的父子不和,互不原諒,像與另一個自己過不去。

父親常把兒子當作另一個自己。

「敲開我心門」裡的 Gianni 似乎一直把 Paolo 的殘缺看成自己的錯誤,當 Paolo 打擾他人時,卻是 Gianni 感到內疚。反倒 Paolo 對自己的病不以為意,教導 Gianni 如何照顧他,甚至有開導 Gianni 的感覺。這一點非常奇妙。我想,每一個殘疾人士最害怕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別人同情的眼光。

所以,Gianni 害怕的不是 Paolo 的病,而是自己內心的恐懼與障礙。

此外,<池畔謀殺案>的夏綠蔕蘭普琳,也在影中扮演一位病患母親的角色。父子互動以外,穿插入她讓 Gianni 有抒情與釋放壓力的空間,也更豐富全片的情感。其中她把本片的原著<重生>介紹給 Gianni,說:這故事與我們兩人的經歷很相似……,有一種致敬的奇妙趣味。

另外,我喜歡本片的結尾。Gianni 要帶 Paolo 去挪威找他的「女朋友」,卻遇學校放假。公路上,Gianni 和 Paolo 再次衝突。Gianni 最後的哭泣尤其動人而真誠。讓我意外,但是感動。

拒絕與接受之間,父子需要一把打開心門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