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愛麗絲》Hana & Alice

23
2006-09-04

在看花與愛麗絲之前,我曾經好幾次盯著那一正一反的海報出神。心裡想著這大概又是一部女孩子彼此鉤心鬥角、互相鬥爭陷害,甚至互潑硫酸的故事。一切都要怪我在唸男子高校的時候,聽太多隔壁女校可怕的傳言:心機很重的女孩之間動不動就絕交報復,以及諸多毀滅性友誼的故事。我總是覺得女孩子之間的友誼總是沒辦法像男孩來得灑脫,光明正大。沒想到,在毫無防備也沒看過劇情簡介的情況下(不看劇情簡介才能夠得到充分的驚喜),這部片真的令我驚喜不斷,並且扭轉我對女孩們的偏見,看完之後三個月內我每次想到這部片就會不經意地微笑著。

在『花與愛麗絲』裡,岩井俊二展現如此天真甜美的一面,讓人覺得他今年才二十二歲。這次,沒有『青春電幻物語』的苦澀與無奈,也沒有『四月物語』的過度純情天真。『花與愛麗絲』是一場無負擔的女子高校生物語,像是在天氣晴朗的某個春天的下午,邊含著檸檬水果糖邊騎著單車兜風的悠閒時光。它有的是恬靜充滿柔焦的場面調度,畫面充滿均衡的比例與溫柔的風景,配色恰到好處的洋傘與花裙,還有夢幻般的室內佈置(日本人的美術設計總是令人讚嘆,這是看日本片的永恆樂趣之一)。加上筱田昇印象派般注重光影流動的攝影,每個鏡頭都充滿強烈的動感與生命力,雋永的不朽陽光總是不經意灑落,就連每天百無聊賴的電車時光都變得活潑有趣。

雖然知道岩井俊二可能沒有這個企圖,但是身為觀眾的我忍不住讀到︰『花與愛麗絲』不僅和楚浮的『夏日之戀』之間有某種與生俱來的互文關係,又偷偷地和雷奈的『去年在馬倫巴』互通聲氣呢!你瞧,『花』和『夏』都在歌誦美好的黃金3P比例,男孩的第三者身分也只不過用來襯托女孩之間那心胸寬大、連愛情也無法比擬的友誼罷了。至於『花』偷偷從『馬』身上學到的,就是原來人類記憶的建構竟然是如此脆弱,記憶是如此的不可靠。(話說回來,這年頭好像每部電影都在學『夏日之戀』和『去年在馬倫巴』…)不過岩井俊二那出奇不意的幽默感卻可能是連楚浮和雷奈也學不來的,總是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大牌演員出奇不意地串場演出(雖然不禁想問:廣末涼子的角色是不是有這個必要出場?)。

我們實在很難不去喜歡岩井俊二電影裡頭那些演技自然栩栩如生的女孩們(男孩們相較之下都是缺乏存在感的花瓶)。你很難在花與愛麗絲之間選擇去同情或偏好任何一個角色(因為兩個角色都太可愛了)。特別提醒大家,DVD版本之後的長達一小時的幕後花絮非常好看唷!看岩井俊二導戲竟然不可思議地具有某種啟發性!在此也藉機會告訴台灣片商,除了恐怖片和純愛映畫之外,其實日本電影還有許多繽紛有趣,值得引進的好片子喔。(沒錯,言下之意就是希望你們可以引進『下妻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