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雞尾酒》Punch-Drunk Love

17
2005-07-28
  • k@te

這次的 DVD Focus 主題是旅行,〈戀愛雞尾酒〉中的旅行或許不是本片的重點。但它又偏偏是重點。有時候旅行就是你情急之下,意外地踏出了人生的一步。相反地,漫長計劃的背面所累積的其實只是不為實踐的時間和一成不變的生活規格。

這是 2002 年 Paul Thomas Anderson 的奇異小品(之前的作品有 Magnolia 和 Boogie Nights),關於兩個怪咖的啟程。主角 Barry Egan(由講話總會冒口水的亞當山德勒飾)有社交障礙、情緒問題、曠野恐懼症和七個姊姊的彆扭小子。先提醒你喔,他一點也不幽默,他是個嚴肅的角色,無聊的時候會打色情電話,生氣的時候會砸爛玻璃。每天專注推銷馬桶吸吸樂的他,有一天發現一種充分利用優待卷的人生─買布丁換飛行里程數。3,000 美元的布丁帶你到世界的任何端點。但關鍵不是布丁,關鍵是他遇上了 Lena,一位害羞神秘的英國女人,她有的只是毫不賣弄的風情,與極少線索的反應對話。

然後,Barry 就莫名其妙起飛了。(飛起來的原因不是布丁)

他來到夏威夷,他倆為彼此神昏顛倒。腦袋中所有突兀的失敗錯置都溶解為熱帶水果的滋味。

說到此,你大概搞不清楚這部片到底做了什麼。用一場夢幻的車禍來比喻好了,在瑰麗的色彩交置中,我們看見古怪而暴力的人格世界。我們或許可以說〈戀愛雞尾酒〉是齣浪漫喜劇,但它又不是協調好笑那一型﹔它像一輛貨車撞進你的腦袋一樣真實,你沒看見車子,但你被撞到了。而且這場撞擊留下了一台形狀可愛的風琴,叮叮咚咚,你從不彈琴,但聽見了體內儲存的音樂,你要做的就是偷偷地把它從路邊抱回來,私自按下一枚不太對勁的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