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公寓》The Spanish Apartment

17
2005-07-28
  • karma

我想我一定是瘋了才會作這樣的事。就在前往法國的五小時前,我看了這一部《西班牙公寓》。因為電影太精采了,害我捨不得關掉電視機,於是,一直到飛機起飛前的一小時四十分鐘,才氣急敗壞地趕到機場。

這是一個關於年輕人,關於成長、蛻變與發現自我的故事。在百事達的DVD海裡,類似主題的電影多得不勝枚舉,《西班牙公寓》又是如何勝出的呢?首先,他不是一部說英語的電影。雖然這麼說似乎對英語系國家帶有偏見,但我實在看膩了撘便車橫跨北美大陸的冒險故事,也對公路上的瘋狂失控失去耐性。醉生夢死、喝酒喀藥、糜爛無以附加,然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情節,對我已經完全沒有吸引力了。這部法國男孩到西班牙取經的逗趣故事,反而給我一種非常清新的感動。

先不談它的電影形式,光是巴賽隆纳美麗的海景、街上的細肩帶美女、佛朗明哥舞的熱力四射,就已經值回票價。我一直都覺得,一部電影,如果能透過鏡頭介紹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給觀眾,它就已經成功。

不過,我對於片中的高潮營造不甚滿意,為什麼一定要相當老套地,以化解室友的戀情危機來傳達友情的深厚呢?一定還有其他更有趣的方式吧!並不是大家席地坐在廣場前,彈吉他、高唱鮑布馬利就代表世界和平、宇宙大同啦!

不過,片中的西班牙音樂非常好聽,聽完之後絕對會有造訪歐洲大陸的衝動。如果各位看倌不像我這般幸運,可以到歐洲冒險,那就看看《西班牙公寓》來場精神上的精采歷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