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慾》Facing Windows

1
2005-01-21

這絕對是值得看第二次的電影。

而值得討論的果然(和其他朋友討論之後)是猶太人的部分。其實譯名沒取好(可是頗能騙票房),Facing Windows 是很開闊的片名,戲本身,其實也是。

第二次的觀看比較能在老大衛的那條線感動,同性愛與外遇兩相比對下,哪個不倫?都是抑或都不是?或者說,導演想處理的已經不是這個層次的問題了。所以他把大屠殺的線牽進來,所以老大衛擺盪在過去的遊魂時時打擾著想好好看喬凡娜與羅倫茲的"外遇"的我們,所以他在那一剎那,讓喬凡娜面窗。

我深受感動的其實是看起來不大重要的一幕,門打開,桌上擺滿各式樣漂亮的糕點,非常華麗,一片晶亮。我們可以習得非常多技藝,我們總是擁有非常多選擇,可是,我們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令我震動的,就是影片裡那些一剎那的選擇,以及無論後悔與否,所剩的記憶,記憶的殘渣。

我看到的,是人生選擇的部分。

戲末有句很棒的話大概是這麼說的:「是不是每個離開他的人,都會留下他的一部份,這就是記憶的秘密?」

不要後悔你的選擇,因為,一定會留下些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