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騎士》 Whale Rider

2
2005-02-25
  • 艾爾

一部感人的電影通常不需要太複雜的角色與故事,《鯨騎士》的劇情或許不難用幾句話就說完,然而其蘊涵的意義與強烈張力,卻足以蔓延至銀幕以外的空間,撼動觀眾的情緒許久許久。

來自紐西蘭的《鯨騎士》,以至今尚保有許多傳統習俗與文化的『毛利族』為取材背景,無論是場景服裝或是配樂都瀰漫濃濃的南半球民族風,演出本片時年僅 10 歲的天才小童星凱莎卡索休斯,是讓全片散發光芒的靈魂人物,她飾演骨子裡流著領袖血液的毛利女孩小派,雖然一出生就背負了命運的重擔,卻從未向逆境屈服,凱莎把外表脆弱、內心倔強的小派詮釋地入木三分,她與老古板爺爺間緊密卻又佈滿衝突的微妙關係,尤其是影片刻劃地最成功的部分。

有些觀眾會用『女性電影』這樣的名詞來定義這部電影,雖不見得是種誤解 ( 因為這確實是一個女性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與努力,扭轉性別歧視環境的故事 ) ,不過這種解讀似乎有點侷限了這部電影的親和力與啟發性。《鯨騎士》不單是一部力抗沙文傳統、女性意識抬頭的作品,更是一帖撫慰受挫心靈的良藥,看完這部電影,就像是在烏煙瘴氣的水泥叢林裡吸到一口新鮮口氣般,感受到難能可貴的清爽與滿足,一股好萊塢溫馨片始終營造不出的純淨。

當小派騎上鯨魚的背脊,奔向代表重生的海洋時,我看到了一個以往只有宮崎駿動畫才創造得出的驚人畫面,雖然這樣的故事高潮存在我原本的預期之中,但它還是牽動了一波難以平復的心頭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