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你相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72
2006-08-31

如果說電影是生活的一種反映,一種態度,我會說,因為電影,串起了生活中許多不經意與曾經。

〝偶然與你相遇〞,從一個買鞋的機緣開始,以買鞋的女人和賣鞋的男人無意間的相遇為主軸,慢慢帶出他們周遭的人們各自面對的事、所遇到的人其實都和男女主角有所關連。整部片呈現出一種溫暖和諧的感覺,每個角色都是分別從自己的生活中,無意間遇上了和男女主角有關的人事物,沒有命運中那股刻意的緣份,遇在一起就是很自然的發生了。看完此片,在我心中泛起一絲溫暖,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真的就是這樣無意卻又巧合;從小到大多少年頭過去,每逝去一段時光就會有人在自己的生命中變成回憶,這些回憶很少碰及直到遇見新的人提起;從前曾經與自己有最直接關係的人,再次想起的身份已經是「朋友的朋友」。如果關係沒有說明,我們還是會像電影一樣默默的巧合下去並且會持續,也許哪天不小心重逢了,聊起來不定會有更多的巧合。

很多回憶很多習慣在生活中不小心被遺忘,往往都是透過電影重新拾起過往的點點滴滴那些小細節。好比由岩井俊二所執導的「四月物語」,看著劇中女主角因暗戀所延伸出的浪漫情懷,不禁勾起我也曾經以同樣一種情緒偷偷喜歡著一個人;和女主角一樣,用心收集有關〝他〞的一切消息,常常找機會出現在他周圍,假裝有事做卻偷偷的看著他,能和他說上話就算被雨淋也會喜孜孜的笑,從他手中接過的東西,就算是支破損的傘也可以是寶貝……這些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隨著片子的播放,感染了一層朦朧的美,有了節奏和旋律,在我腦海裡反覆播放。我愛電影,因為電影,串起了暫時遺忘的曾經;因為電影,美化我每一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