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肌膚》──愛、慾望、外星生物

55
2006-09-04

如果上帝在大地之始,創造的不是「亞當」和「夏娃」,會是怎樣的演變?
再把範圍縮小,角度拉到太空來看,假設外星人才是大地之本尊。而人類是次文化的產物,關於人類的存在又該如何解釋?

電影之始,兩條看似不交會的軸,兩個自敘的旁白,雙聲道開跑!卻把同性戀、外星人通通搞在一塊,這是看清人類存在的肇始,所有的一切都破格了!在這齣電影裡!不但打破了性別的分歧,而且備受爭議的議題,通通被擺到檯面上,毫不留情的在刀口上反覆撕裂!

嚴格說來,尼爾和布萊恩都是命運底下被玩弄的人物,也許在現實世界裡,被隱匿在不為人知的角落,在電影裡卻被理所當然的放大為大環境裡的生態,在這裡那條性別的界線,整個巧妙地被拿開,導演 Gregg Araki 男同志的視線,把世界合理的造成了同性的模子,在裡面清楚放映。其實他們都是尋找自己身世的人,就像我們活著在尋找自己的歸屬一樣,一個殷殷期盼初萌愛火的教練能帶領他重溫熟悉的溫存,一個卻藉著對幽浮、外星人這類不科學卻難以論斷的現象解讀,重現記憶黑洞的片段。不同的起始卻嗅出了相同的脈絡, The Butterfly Effect,想不到在哪裡都反覆上演。

父性的地位在此片一開始即被模糊甚至萎縮為一股憤慨不滿的力量,尼爾所處的母性單親家庭導致他依賴棒球教練的歡愉,對於父性的未知轉化為對男性胴體的渴望與索求,即便如此,尼爾的最愛還是戀愛及性啟蒙教練,肛交,拳交,吹喇叭,禁忌的墳墓是為了盜墓者不停挖掘發現的引導,真正的科學是發現,而不是發明。布萊恩父親對他成長的漠視,導致他虛擬出的外星人綁架事件,在被揭穿發現後,成為科學證據的另一項啟發。一切都是一場在生動不過的現實經過。當聖潔的天使反而成了外星人作案的幫兇,原來天使和外星人生存在同一個國度,到最後布萊恩發現了隱藏在科學無法解釋的記憶黑洞地帶失血,原來一切只是因為外星人和天使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陰謀交錯造成,當夢被揭發,一切都不再擁有彩虹喜瑞爾漫天灑下的甜美可口,有的只是脆弱的薄片屍體殘骸,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試探,望著滿地的碎片,讓人不知所措。

當我遊走在次文化的邊緣地帶,靈魂踰越道德藩籬的同時,殘酷的發現想要擁抱的那些辭彙都不是我的,而是屬於Cocteau Twins的吉他手Robin Guthrie和作曲名家Harold Budd為這部電影打造配樂底下的淒涼荒誕,彷彿不可一世的漂浮存在,很自我,卻是緊緊地拴住整個心臟的流向,這麼平靜卻又帶著淡淡深沈的幽怨,迷幻摸不著的線索,靡繞在神祕肌膚的最底層,根本就成為神祕肌膚的靈魂。奇怪的是,我的世界也圍繞著尼爾轉了,那麼深刻動人的輪廓,極富生命力的嘴角,眼神的語意流洩,多麼詩情畫意又浪漫的佔有,全部都在尼爾的靈魂裡表露無遺,難怪周圍的人都落入天使的陷阱裡,不可自拔。

我很喜歡那些畫面:躺在漫天灑下的彩虹喜瑞爾的童真、倚靠在友情裡純粹的音樂伴隨飛雪的寧靜片刻。儘管遍體鱗傷,看似軟弱的布萊恩對事情真相的積極探索,他們的勇氣,儘管赤裸,卻讓每個靈魂底下尋找自我慰藉和認可的漂泊者,那一知半解的心理更顯踏實。

應該可以這麼說,在慾望底下被解體的不會只是單純的肉體,孤獨靈魂才是最深層渴望的救贖。神祕肌膚潛藏的是在自然不過的真實,是探觸的到的溫暖撫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