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重量》21 Grams

9
2005-06-02
  • 陳韻琳

據說,人死亡時身體會減輕約 21 公克的重量,那是五個銅板的重量、一隻峰鳥的重量、一條巧克力的重量...,也許,就是一個人靈魂的重量。

~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執導《靈魂的重量》

《靈魂的重量》這部電影中,三個關鍵人物保羅、傑克、克莉斯丁各自有所信。

保羅相信的是數字,他在跟克莉斯丁約會時說:

生命的奧秘、宇宙的運行,都跟數學有關,從不規則到幾何到物理,每個數字都有不同的意義。數字是一道門,能揭開宇宙萬物的奧秘,解釋兩個陌生人如何相遇。

委內瑞拉詩人寫過一首詩:「地球的自轉,使我們更靠近,它也在我們心中轉動,直到我們在這場夢中相遇。」兩個人相遇有很複雜的過程,這就是數學的原理。

儘管保羅談論數字的神秘,但抉擇不再換心、抉擇用剩下不多的日子幫助克莉斯丁,這跟數字無關、是跟他個人心中愛的意志有關,但這是在換心之後,擁有了新心,才開始追尋的事物 。

當保羅因槍傷倒下,導演刻意特寫保羅的傷是在腳與肋旁,他倒下時,再以特寫鏡頭將腳傷、肋旁的傷呈現出來。導演這麼作,是為了讓保羅成為一個隱喻,保羅隱喻著耶穌,因為耶穌釘十字架之傷,是在手、腳與肋旁。

擁有耶穌信仰的是傑克,但傑克的耶穌信仰中只有戒律與審判,在「上帝主權」的光環之下,他不停的談論罪、與審判。「上帝連我們的頭髮都數過。」「上帝讓我抽到這輛車子」「上帝讓這件事發生」「上帝會讓你良心不安」。

傑克談論的上帝並不神秘,祂的主權與意志,傑克洞然於胸,一切都因祂而起因祂而生,也透過祂審判;教條,總是信仰中最明晰最容易被言說的部分。

但苦難使傑克洞然於胸明晰無比的信仰框架崩潰。擁有主權的上帝何以會讓苦難發生?犯了罪的人該怎樣新生?傑克的信仰框架無解。自我放逐以後,傑克真正身體力行的信仰,是等待寬恕。信仰不再清楚了,他無法解釋何以自己會遇見這麼多不幸,他也無法永遠活在審判之中。他衷心期盼新生,卻不知讓他新生的愛與寬恕,何處可得。

當傑克最終得到克莉斯丁的饒恕,回返家中,他戴著帽子,那是青少年監獄中一個青少年受刑人所戴的帽子,這青少年一直不能被過去他所言說的信仰說服,這不僅意味他開始同情同理「壞痞子」心靈深處的痛苦,也意味他不會再言說明晰的教條信仰,他體會到了,信仰真正的內涵,苦難、義、愛與寬恕,往往超越人所能理解,是無法言說清楚的奧秘,只能去經歷。

而克莉斯丁,她在言說之中,充滿了憤恨與復仇。她絕對料想不到,當自己發現傑克早已承認罪惡、也渴望刑罰時,她心中的震撼:原來她真正需要的是饒恕他,因為只有饒恕能平撫她的傷痕。她在最痛苦、又喝酒之後已經說出:「我去提出告訴有何意義?他們不可能因此回來。」

《靈魂的重量》這部電影有太多可說,在死與生、罪與審判、愛之恩、罪之恕這些主要而關鍵的主題之外,最有深意的是,唯有苦難,能真正淬練出人內心深處的誠實,每個人言說的,總是和內心深處正信仰的不盡相合,更有趣的是,當事者總是沒有發現自己的言心不一,直到苦難生出,信仰框架崩盤又重整,才知曉自己言心之不一,以及內心深處真正的信仰,這信仰正是靈魂的重量。它據說只有 21 克,卻攸關生命之最大哉問:死與生、罪與罰、愛之恩、寬宥與饒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