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2006/09/21
 
【與導演面對面】《醫生》導演鍾孟宏 9/23 10:00 北市社教館演講
傾聽一位父親的聲音
一九九六年七月四日,台灣旅美的溫碧謙醫師帶著遠從竹東老家來美國愛荷華州探親的父母親,一同輕鬆地觀賞夜空中的國慶煙火。突然,廣播中傳來自己的名字被傳呼。帶著忐忑不安的焦急趕到醫院,等候他的竟是白天還愉快在草地玩水的十三歲兒子昱和的屍體。
/ 陳德政
Tsotsi 黑幫暴徒

導演: Gavin Hood
出品:南非 / 2005
發行:群體
Tsotsi於南非語意指無賴,也是本片主角的暱稱,一名殺人不眨眼的幫派領頭。他的三名手下看似不夠稱頭,但逞兇鬥狠樣樣皆來。Tsotsi也以身作則,持續幹些喪盡天良的勾當以行走江湖。

他在擁擠的地鐵裡謀殺無辜乘客,當手下質疑他的決策時,只落得被痛毆一頓。某次意外的劫車事件中,Tsotsi射殺了無辜婦人,沒想到贓車後座,發現了一名嗷嗷待哺的嬰兒。於是,冷血無情的他竟起了惻隱之心,將嬰兒放入紙袋,提回龍蛇雜處的南非平民窟。

電影接下來的發展未如觀眾預期,展開一場Tsotsi與嬰兒的亡命天涯之旅。反而減緩了開頭以降的急促節奏,使一部幫派電影走上緩慢的步調。導演將主角囿限於擁擠的鐵皮屋,一來使觀眾認清是怎樣絕望的環境塑造了一顆長滿厚繭的心;二來透過孤立與遺棄,觀眾也逐漸走入主角的世界。理解他悲慘的童年,破碎的家庭,與那些困頓在排水管裡的潮溼記憶。

行至影片中段,為了塑造張力與反差,並放大主角的內心轉折,導演Gavin Hood於聽覺與視覺上都做了調整。音樂方面,從略帶攻擊性的街頭嘻哈,成為詭迷的現代樂。影像方面,經由緩慢的變焦放大,主角的特寫一再呈現。
/ 陳韻琳
在德國的戀戀土耳其——導演費斯阿金(Fatih Akin)
當土耳其裔的德國導演費斯阿金(Fatih Akin)以《勇往直前》(Head-On,2004;台譯為《愛無止盡》)拿下柏林金熊獎,會場是掌聲噓聲參半,反對者以「政治高於藝術」評價了評審的不公。

的確,德國近年來缺乏國際級的新銳導演,費斯阿金的「Head-On」又在美伊關係緊張之際,處理了在歐洲回教移民......

/ 陳思慧
電影電子季刊 IMAGES 簡介
Images是一份無論在版面、內容與閱讀取向都簡明扼要的網路電子季刊,以它的三大分類項-特別報導、專題、影評-來看,也並不特別表現特定的編輯取向或預設,彷彿填空題一般什麼樣的主題都有可能被填進來、討論與閱讀,它無疑是比較有彈性的出版空間,然而也正因為同樣的原因,比較不便於讀者針對某類議題很快地找到相關資訊。
/ 林譽如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深知將昆德拉風格鮮明語言具體影像化高度困難,考夫曼盡可能在不破壞原著結構的前提下,將文本賦予新生命,創造了電影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同時可想而知,完成的作品備受爭議、各方評論分歧。
 
1
 
Atticus Finch (Gregory Peck): I remember when my daddy gave me that gun. He told me that I should never point it at anything in the house; and that he'd rather I'd shoot at tin cans in the backyard. But he said that sooner or later he supposed the temptation to go after birds would be too much, and that I could shoot all the blue jays I wanted - if I could hit 'em; but to remember it was a sin to kill a mockingbird. Well, I reckon because mockingbirds don't do anything but make music for us to enjoy. They don't eat people's gardens, don't nest in the corncrib, they don't do one thing but just sing their hearts out for us.
 
 
To Kill A Mockingbird 梅崗城故事(1962)
 
 
 
影藝學院課程快報
2006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首獎《醫生》預售票熱賣中
【與導演面對面】《醫生》導演鍾孟宏 9/23 10:00 北市社教館演講
2006女性影展系列講座
2006女性影展∼女性藝術:最恆遠最深刻的一種女性魅力所在!
 
奔跑吧!台灣的足球小將!
《盛夏光年》導演面對面座談會!
2006金馬獎二獎項更名為【福爾摩沙影片獎】與【福爾摩沙個人獎】
2007「第一屆台灣新電影獎」即將開放報名!
2006台北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11/10-11/24盛大開跑!
 
Email:
 
 
320 中壢市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國立中央大學數位內容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Digital Content Center at NCU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