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706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當代迴響(上)
為《甘露水》打造一個當代新形象:專訪導演林君昵、黃邦銓
《青春弒戀》:倒楣德昌瘋狂A片
文/ 桑妮;圖/《青春弒戀》劇照,電影方提供
《青春弒戀》歪成一部褻瀆典論的諧仿戲是否重罪難赦,我不大關心,更在意若要進一步往下舉證《青春弒戀》的贗品感,是否能以迷影心態娛虐地說,《青春弒戀》不光「很像」色情片,而是「就是」以新電影與契訶夫劇作《海鷗》為基礎的軟調色情諧仿春宮?
【文協】致憤青:1968怎麼了?台灣與世界左翼思潮的距離
文/ 詹斯閔;圖/《紅在革命蔓延時》劇照,影視聽中心提供
為 什麼以68年為界?那年五月,法國左翼學生不滿當局保守,發起大規模抗爭,將近一千萬人參與罷工,國際金融市場宣布法朗停止交易,當時準備慶祝就任十周年 的法國總統戴高樂逃到德國,社會癱瘓將近2個月。於此同時,社會主義浪潮在世界各地襲捲,人們的思想震盪,秩序搖晃,彷彿整個宇宙就要上下顛倒過來。
【文協】《紅在革命蔓延時》影片背後一些故事
文/ 張笠聲;圖/克里斯馬克導演照,影視聽中心提供
在 這部作品製作的70年代,對時事有一定了解的觀眾對裡面幾張面孔並不陌生,所以影片並沒有太多情境的介紹,而是直接在不同的事件裡剪接,這樣的作品對現在 的觀眾來說,應該只認得出卡斯楚與切格瓦拉的身影,本文整理幾個影片背後故事,消滅部分資訊障礙,引介本片珍貴之處,服務買票的觀眾。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賞析《爸媽不在家》
文/ 阮鳳儀;圖/《爸媽不在家》劇照,取自yahoo電影
在 阮鳳儀以攝影機創作之前,也曾以筆寫電影。2014年,還在台大中文系就讀、尚未赴美唸電影製作的阮鳳儀,將她在台大外文系沈曉茵老師開設的電影研究課程 上,一篇針對《爸媽不在家》的報告投稿至《放映週報》。本文當年因故未發,如今撈出益顯趣味,讀者們可藉此一窺彼時的阮鳳儀對此類型有哪些共鳴與觀察,與 多年後將自身經驗淬煉成作品時有何異同。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