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705
【文協】跨越時空軌道,見證青年理想的遙相輝映
專訪「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策展人楊元鈴
《偶然與想像》:哈托爾女神的遊戲時間
文/ 許楚君;圖/義大利版《偶然與想像》海報,由編輯裁切,圖取自IMDb
越是帶著淡然的情緒否認話語中的情緒、阻絕一切走向高潮的可能,《偶然與想像》的人物就越是指明了命運之輪的「魔法」所在:話語永遠會背叛藝術的律法,而讓話語歧出律法的,正是語言之外的情感與慾望,在這個輪盤遊戲中,哈托爾女神真正的樂趣所在。
【文協】《不屈的魂靈-楊逵》:多聲交響下的文學家肖像
文/ 陳韻文;圖/《不屈的魂靈-楊逵》劇照 ©何春木文教基金會
在本片發行約25年後觀賞,我認為除了可以通過楊逵的行誼事蹟,反思今昔的文化與精神傳承,也不妨關注片中反映之尚未重塑的敘史措辭、未經轉化意義的空間場景,將導演採集到的眾家之言,與晚近由楊家後輩積極提出的經驗細節和詮釋觀點做相互對照。
【文協】在2021年回看《公民不服從》,大眾政治想像的改變與卡夫卡式荒謬的依舊
文/ 劉維人;圖/《公民不服從》劇照,影視聽中心提供
在 2014年之前,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像片中那些高中大學生一樣,從來沒有在日常生活中想過,為什麼國家裡每個人跟每個單位都要遵守法律、哪些法律有正當性、 哪些抗爭有正當性、什麼叫比例原則等等。當時的社會通常都很前現代地把人民分成「乖乖聽話的順民」跟「不聽話的暴民」。
《由宇子的天秤》:終極真相的虛妄
文/ 黃香;圖/《由宇子的天秤》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編導無意創造完美的正義之士,反倒讓由宇子不知不覺間落入與她的紀錄對象同樣面臨的道德難題:要勇於揭露家人難堪的罪行,為無辜少女發聲;還是默不作聲甚至扭曲事實,保護自己以及受害少女不被社會集體孤立霸凌,並讓耗費心血完成的紀錄片順利上映?
打造「魔法阿媽」原創動畫IP: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與王小棣導演對談
文/ 謝佳錦;圖/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與王小棣導演,魏妤珊攝影
《魔 法阿媽》當年票房未獲立即迴響,反而這麼多年後,大家越來越意識到這個好故事的潛力。20多年前,大家對於自己的故事還是很陌生吧。那時可能對於台語內容 的理解還是低等,這是整體教育下的文化不平等。台灣現在已經進到一個比較健康的階段,對自己更有自信心,會以自己的多元為傲。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高雄劇」投資徵件(12/30止)
2021歐洲影展(12/10起,想映電影院線上放映)
【府中15】11-12月「無限」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孤寂邊界」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