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703
我們是在鬧,不過是很認真在鬧!
專訪《詭扯》導演許富翔
【金馬】《少年》:國安法與疫情夾殺下,劇情電影的「如何重現」與「為什麼重現」
文/ 韋晢;圖/《少年》劇照,金馬執委會提供
本篇文章希望由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剪輯的《少年》切入,輔以今年度的《花果飄零》、《日常》等劇情作品,討論香港電影創作者在國安法與疫情夾殺下,所呈現的創作限制與突破。進一步,本文希望指出,在非紀實作品展現「如何重現」運動場景的同時,面對多重媒介的影響與題材的特殊性,更需要思考「為什麼要重現」的問題。
(不)工整的建築,不對稱的臉──鍾孟宏的《瀑布》(上)
文/ 陳平浩;圖/編輯裁切《瀑布》電影海報,本地風光提供
二女被隔離在世界的背面,一人精神崩潰,另一人負責照料,全片以兩位女明星的臉孔大特寫鏡頭作為影像敘事主軸──這是柏格曼《假面》,尤其片中母女鎮日相對的家屋牆上掛著時常入鏡但乍看似乎停止不動的時鐘,這是《野草莓》開頭以「扭曲時間」設定「異質空間」的裝置。
(不)工整的建築,不對稱的臉──鍾孟宏的《瀑布》(下)
文/ 陳平浩;圖/編輯裁切《瀑布》電影海報,本地風光提供
整部片似乎前半與後半相互映照,大致上看來頗為工整,但仍有許多歧岔、而這歧岔又形成了另一系列小對照。比如,開頭不久的「暴雨之夜」遙遙對照結尾的「暴漲之河」,但這兩場「水災」又與一場「火災」對應,但消防車卻來了兩次,一次救火(母親病了)一次捉蛇(母親正在慢慢痊癒)。這讓此片的結構顯得既工整又不無參差,以至於處處都是搖搖欲墜(fall)的影子。
火水未濟的《濁水漂流》:升高或沉沒,寫實或想像
文/ 陳子雲;圖/《濁水漂流》劇照,吳鎮宇飾演的主角輝哥,滿滿額娛樂提供
《濁水漂流》探討更多的是一種街友的心靈,以水和火為引,以高升與沉沒為引。水,是老爺茫然面對的海;火,是輝哥一直堅持要政府道歉賠償,以致最後在深冬的一場火裡「燒失」。沉沒是老爺之死,高升是我最喜歡的一幕:輝哥入院復又和木仔逃走,兩人偷偷搭吊臂機看整個九龍夜景,還對著夜景(香港)小便。
【雄影】電視與電影的敘事語法權衡:《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導演詹淳皓專訪
文/ 翁煌德;圖/《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主創,薛仕凌(左起)、導演詹淳皓、蔡淑臻、鄭人碩,高雄電影節提供
這次在高雄電影節以閉幕片之姿問世,詹淳皓感到誠惶誠恐,因為他深知電視電影恐怕禁不起電影院與電影觀眾的考驗。他表示:「電影更注重處理時間跟空間,劇集(電視作品)比較在處理人物和故事。」這篇針對導演詹淳皓的訪談,將從文學改編轉化的挑戰,一路談到電視與電影的語法差異,以及與演員合作的歷程。
【金馬】我要退後,來去回望——香港導演許雅舒談電影《日常》與2019年後的反送中影像
文/ 何阿嵐;圖/《日常》劇照,導演提供
當故事關於19年時,還是不是可以用一個特寫代表人很悲傷、兩個人吵架只是黃藍之爭?我不想再落入俗套,劇情片通常想講人與人之間細微的關係,但這不是我在這影片裡最關心的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牽引,已經很多記者寫過,《明報周刊》、《蘋果日報》上已經很多,而且寫得很好很深入,我不需要重複講。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高雄劇」投資徵件(12/30止)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11/13-11/28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府中15】11-12月「無限」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孤寂邊界」主題影展
2021無限影展線上放映(11/20-12/12)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