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702
「可以當女明星又女演員,就你一個了」
專訪《瀑布》女主角賈靜雯
【台中動畫】給母親河的一封情書:複合媒材的實驗動畫長片《群島》
文/ 陳沛妤;圖/《群島》劇照,取自台中動畫影展官網
費利克斯・杜富爾—拉佩列耶的作品《群島》在使用各種混合的繪畫材料、風格與技法之外,還加上紀錄片、照片、地圖、當代影片等影像媒材,並經常以疊影的方式呈現,若是不熟悉魁北克歷史的觀眾,絕對是充滿疑惑且完全無法進入動畫帶來的龐大歷史資訊。
【台中動畫】在暴力與禁忌的社會中感受愛:以塔利班為題材的動畫電影《我的陽光之地》
文/ 陳沛妤;圖/《我的陽光之地》劇照,取自台中動畫影展官網
擅長透過圖像隱喻與描繪人臉表情的導演,曾在《Reci Reci Reci》(1991)、《This Could Be Me》(1996)與《Tram》(2012)等片中,以圖像轉譯的方式探討人際之間的溝通、社會規範、女性的身體情慾到愛等,透過非文字語言,以流動影像搭配輕快且精緻的音樂節奏,在幽默中提出社會上看似不公平卻依然存在的價值觀。
【雄影】讓在家做影展夢成為可能:2021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
文/ 陳沛妤;圖/《分裂世界:我的秘密基地》劇照,取自高雄電影節官網
長年經營VR主題電影節、VR體感劇院、XR無限幻境,並推動培養VR相關創作人才的高雄電影節,2021年推出VR頭顯租賃服務,讓觀眾能在家用VR頭顯參與影展,取得方式輕易,並讓觀眾自由操作,成為台灣首創在家看VR影展的領頭羊。筆者以使用Quest 2 Pass的15部作品體驗為分享依據。
【女影】在尋常裡鼓起勇氣,一面後悔、一面前進——專訪《光的孩子》編導徐麗雯
文/ 蕭紫菡;圖/《光的孩子》劇照,取自電影官方臉書
這幾年,很多作家都面臨照護問題,像是吳若權、鍾文音、龍應台、葉覓覓等……。但我發現戲劇領域,似乎還沒有從創作者自身經驗出發,去觀照照護者的作品。我自己相當能理解,許多照護者選擇把自己的長輩綁起來的原因,有些人真的無法24小時在身邊照顧,讓病人自己下床可能發生更嚴重的事……
【雄影】才相見又要分手,給香港的深情回眸:專訪蔡明亮《良夜不能留》
文/ 王振愷;圖/《良夜不能留》工作照,汯呄霖電影提供
本次與蔡明亮導演所進行的專訪,將深入討論《良夜不能留》的攝製過程與他深愛的香港。這部短片全為城市街道空景,片尾顯示著:「拍攝時間為2019年11月」。彼時香港正進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只是戰場已轉至大學校園,位在香港島銅鑼灣的蔡明亮沒有正面遇上衝突,他拾起攝影機,在夜晚捕捉城市留下的種種痕跡。
我的電影是想像力生產器——牧野貴專訪(三)
文/ 吳梓安;採訪/Esperanza Collado、吳梓安;圖/Rotterdam, 2013 ©️Takashi Makino
我到現在都還不是很確定什麼才算是擴延電影,但我記得2008年在鹿特丹影展,我再度遇見了Tony Conrad,他做了非常有趣的電影表演/講述表演。2009年我也在鹿特丹看過Bruce McClure表演,那是一個很激烈的經驗,我幾乎昏倒。之前我對一般的實驗電影有點倦怠,但那次經驗改變了我,我開始對實驗電影的未來更有信心。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高雄劇」投資徵件(12/30止)
2021臺南市言論自由日:短片放映/講座/演唱會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2021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
【府中15】11-12月「無限」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孤寂邊界」主題影展
2021無限影展線上放映(11/20-12/12)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