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2006/08/17
 
 
 

鏡頭前的冷血鐵漢,銀幕後的善感詩人
專訪《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導演湯米李瓊斯

雖然2006年美國影評界與奧斯卡評審們把最高榮譽獻給了李安,盛讚他在《斷背山》上成功抒發牛仔『同志情』的創舉,但對我這個經典西部片的死忠影迷而言,《馬奎斯的三場葬禮》更稱得上是一部承先啟後、替牛仔電影開啟全新視野的偉大作品!

乍看《馬奎斯的三場葬禮》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的情節大綱,可能很容易直接把它歸類成一部關於『復仇』的故事。本片描述一個忍無可忍的西部硬漢在面對好友的冤死和當地警方辦案的草率,決定自行擒凶,押解兇手、帶著好友裹覆著的屍體,一路回到死者的故鄉墨西哥埋葬…。本片前中文譯名《舊地正法》也標示出這個復仇故事類型。沒錯,湯米李瓊斯依舊是那個不茍言笑的正派英雄,但這部獲得坎城最佳劇本大獎的電影,可一點都不像典型的『湯米李瓊斯』動作片,它遠比好萊塢主流類型片來得複雜、深刻且難以預期。影片雖然處理的是最經典的『罪與罰』主題... more

 
 


 
     
 
 
     
 

 
 
     

 

咖啡意情濃、 愛情恆久遠: 訪《美麗曼特寧》有感

文 /婷敬

美麗曼特寧是由香港導演林玉芬所執導,許多觀眾可能對她不甚熟悉,她之前以攝製電視劇為主,導演擅長於故事的鋪陳和描繪,在物換星移、時空轉換下,一段十八歲遇見的愛情,從一家咖啡店開始,一杯曼特寧遇見了生命的曙光,在相知相守、陪伴與關懷中,困解煩擾的,是對愛情的迷惑和生命存有的價值。 導演提及:「以咖啡來比喻人生很有意思,而且為了要拍咖啡,她亦走訪了台灣許多別有風情的咖啡店,也才發現原來咖啡背後有很多的學問。我覺得愛情和人生都是要自己親身經歷過才能了解箇中滋味,就像劇中人也是在多年之後,回顧過去的戀情時才品味得出曼特寧咖啡中的苦澀與香醇。」

... more

 
 

大師精選

文 /程惠卿

拍手的少年與庭園中的母女 — 豐田利晃的〈藍色青春〉與〈空中庭園〉

豐田利晃,一九六九年出生於大阪。進入電影世界的登場作,是以自身九歲至十七歲為止在「將棋獎勵會」的體驗為基礎所編寫的劇本《王手》(1991),阪本順治導演;之後亦編寫各類戲劇腳本。96年再度參與阪本順治作品,兩人合寫「жэン⑦」劇本。98年的〈PORNOSTAR〉是他邁向導演之路的第一步,同年獲得日本導演協會新人獎。01年的〈UNCHAIN〉拍攝主題聚焦在四個拳擊手退休後五年間的生活;片名「UNCHAIN」指的是主角在拳擊場上使用的名字,取自Ray Charles名曲《Unchain My Heart》。 ...more

 
 

校園點將錄

電影,無處不在

今年7月,我準備結束在日本14天的瘋狂旅行,提著20公斤重的行李在月台上,腦中頓時閃過一個畫面,是《疾走》的修次騎著腳踏車,口中不斷念著「混蛋、混蛋」,月台上,我有種想哭的衝動。

對我,電影是無處不在。

高中開始,電影不知不覺的入侵我的生活,變成我的態度;我喜歡看電影的自己,沒有對錯與是非,不需要真理與完美,只要單純的認同就可以了。我願意接受所有電影的樣子,即便再過一百年,電影還是他那副鳥樣子,有的一副不屑所有世間規範的嘴臉,也有的竭盡所能的討好眾人的媚容,電影,就跟人一樣百態,卻似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一段不被傳述的歷史!一些你不曾知道的故事!李香秀導演專訪
李香秀是少數用16 mm底片拍攝記錄片的導演,她以影像建構台灣文化版圖,《南方澳海洋紀事》和《消失的王國拱樂社》都是耗時多年才完成的紀錄片作品,導演奉行苦行僧精神的毅力和創作的態度,以無比的耐力和毅力完成紀錄片的拍攝;藉由地毯式的訪問和資料蒐集、巨細靡遺的呈現所拍攝產業的人事物。不管是戲棚下的歌仔戲或是辛苦捕魚人家的討海生活,李香秀導演的作品印烙銀幕前的是深遠的意境和動人的美學。兩部影片亦共同呈現,在艱難環境中奮鬥的台灣人們,強調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對本土文化和傳統工業的留戀和懷舊。

李香秀導演將在下一期訪問透露十年紀錄工作的苦行憎旅程,不管是歷經六年的調查研究、檔案蒐集編織出《消失王國-拱樂社》三十年王國歷史;或是出海遠征拍攝的《南方澳海洋紀事》,藉由此訪問,帶領讀者一窺創作的本質和紀錄的文化使命觀感。下期放映週報,拭目以待。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