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698
大串流時代下的純娛樂新挑戰
專訪犯罪懸疑動作劇集《逆局》主創團隊
從《三岔口》到《怒火》:談陳木勝的轉變
文/ 湯以豪;圖/陳木勝導演工作照(華映提供)
「如果我倆立場調換,你會不會跟我一樣?」謝霆鋒留給甄子丹的遺言,同樣留給觀眾開放式的想像。樂觀者會看見甄子丹拒絕接受富豪關說升官,悲觀者會察覺甄子丹在妻子情急之際同謝霆鋒當年一樣動用了私刑。這種開放,在當代警匪乃至所有動作電影或許並非罕見,但是在陳木勝電影,這卻是他摸索多年做出的回答。
樂得嘴巴咧開開——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的《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
文/ 陳敏郎;劇照/台北電影節提供
這整場荒謬劇,由於導演決定在疫情期間開拍,因此顯得更加荒謬。每個人嘴上都戴著衛生口罩,說出來的話卻都很沒衛生。在柏林金熊獎得獎原因中,評審們盛讚,這部片「捕捉到了當前非常時刻的本質,以及此時人類生存的身心理、人性的價值和原始的慾望」。
以地方文化而生的台灣戲劇觀察——《神之鄉》影集與大溪在地關係
文/ 廖芷瑩;圖/《神之鄉》劇照,取自官方臉書
相較於過往台灣電影《陣頭》、《大稻埕》或近期偏溫馨鄉土的《花甲男孩》及《俗女養成記》這類成長故事影集,著實能看見編劇在此齣劇,更積極融入地方元素並予以強調的一面,例如:藉由大溪人鳳飛飛的歌曲串連親情、台詞提到大溪過往重要的樟木產業、花了近20萬製作傳統的「彩牌」、講究舉神將的細節……
道歉,遲來的&永遠的,致管管
文/ 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圖/詩人管管在《暑假作業》中飾演獨居在屈尺的畫家爺爺(張作驥導演工作室提供)
我從小生長在眷村裡,看多了外省軍官夫妻對外省小兵的公器私用與嚴重剝削,看多了外省軍官間的殘酷狠毒內鬥,我來台映試片室是愛電影愛藝術,誰要跟你這位中老年(極可能是老腐敗)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玩在一起?搞不好你是保皇黨,還可能是大獨裁蔣經國的人馬、密探、特務,來監視我們這群文藝青年的聚會!
尋找初心,以青春荒謬定調──專訪《池塘怪談》導演程偉豪
文/ 蔡曉松;圖/《池塘怪談》劇照,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從一開始,我就不想再做驚悚、燒腦,或是犯罪懸疑類型,在聽過魚丁糸新歌Demo之後,便想到以黑色喜劇風格呼應歌曲中的反差」,談影集類型與敘事風格,程偉豪曾擔心自己的形象會框架住觀眾對於影集的想像,最後便雜揉各種元素,配合專輯曲風,以「青春荒謬」的方向為影集基調打底。
記憶中的雷奈的《夜與霧》——兼談「台映試片室」及其延伸(下)
文/ 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圖/《夜與霧》,編輯截圖
談「台映試片室」,不能不牽扯「蘭陵劇坊」,不能不理會1970年代《影響》雜誌與較晚的《電影通訊》/《電影旬刊》。1980年代「新潮文庫」我那本《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書中有一頁還刊印《電影旬刊》的樣貌,向那個時代、那些電影同好致意。
2021金穗影展(9/10-19,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台北電影節(9/23-10/9,在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9/13中午起早鳥開賣)
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10/8-11,台北新光影城;10/12-31,線上KKTIX)
【光點台北】9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9-10月「超越顛峰」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9-10月「秋日光影動畫祭」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眯電影:台語3分鐘微電影創作徵件(10/1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