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693
「全手工」創作的電影
黃邦銓、吳梓安談膠卷創作技藝與現場概念
華語奇幻冒險片的未來之影:《刺殺小說家》與《超級的我》
文/ 張婉兒;圖/王大陸在《超級的我》飾演默默無聞的小編劇,Netflix提供
倘若將「奇幻」置於與「現實」相對的光譜,我們或能發現,幾乎所有奇幻作品都在探索並構建一個相對於熟悉之「我」的未知之「異」。而《刺殺小說家》與《超級的我》的創新之處正在於,當它們戮力於尋找故事中的「異」時,對於所謂「異域」的建構已不再侷限於具象的地理異世界,而跨足到對時間、意識與存在的抽象思索。
此岸與彼岸──隔岸相望的《八佰》與《八百壯士》
文/ 橘貓;圖/《八佰》海報截圖,取自豆瓣
《八佰》故事的最後,管虎以攝影機對準的,不是慘死的國軍士兵、不是國外記者的照相機,而是中國民眾看著士兵死去的哭喊,是「中國人」共同舉起憤怒的拳頭。在這個敘事底下,我們看見雜牌軍角色們,顯現出極高的、魔幻的、匪夷所思的尊嚴程度,電梯升降的時間會配合他們的情緒流動、鮮血噴出的角度會以最美的流線沾到攝影機上。
《盧米埃:光與影的故事》——50秒的世界,百年前的迷因
文/ infero;圖/盧米埃電影《攝影協會成員到達》(1895),作者提供
這部由坎城影展總監兼盧米埃學院負責人Thierry Frémaux執導的影片,由他親自上場的深入淺出隨片講評音軌,企圖翻轉多數影迷對於盧米埃兄弟「只是發明者」的刻板印象,強調他們及旗下攝影師「也是創作者」,帶有很強的場面調度意識。而當我們回顧電影美學史的發展時,「場面調度」常是判斷電影之所以是電影,具有不可取代之藝術性的要素之一。
在光影中沉潛、思念、與感懷:記Visions du Réel與CPH:DOX的東亞及東南亞紀錄片
文/ 林忠模;圖/《海邊最後的夏天》© Visions du Réel 2021
本屆Visions du Réel有兩部片跟台灣有關。入選國際長片競賽單元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由台灣與阿根廷合製、阿根廷籍台裔導演許煌執導,記錄的是從未踏上台灣土地的導演本人,千里來到此地、探訪多年前因思鄉返台的母親及其母系家族的過程。許煌試圖從影像中捕捉母親這些年來在台的心境,當年她在阿根廷生活的經驗,並試圖拼湊出父親離世的真相。
第58屆金馬獎增設「最佳紀錄短片」,各項報名最快6月1日展開
2021金馬創投會議FPP/WIP電影企劃案即日起開放報名!
「in臺南‧無影藏」─2021年臺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6/30止)
酷兒影展「台灣、華人精選」單元公開徵件開始(6/30止)
「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徵件(7/11止)
TIAF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國際動畫短片徵件(6/30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