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2006/08/10
 
 
 

《賴小子》的殘酷物語:專訪大陸新銳導演韓杰
(特別感謝韓杰導演不辭辛勞親撰訪談內容)

大陸電影依年代斷層、社會運動、文化斷裂等歷史事件分野,大陸電影導演被已「代份」作為區隔,最為著名莫過於大陸的第五代導演,陳凱歌、張藝謀、李少紅…等,他們把華語電影推向世界的舞台在一級影展曝光,並奪得大獎,緊接著九十年代初「第六代」導演們,如張元、王小帥、吳文光、賈樟柯等,這些創作者大量進入地下,閃過電影檢查,用驚人的低成本,拍成許多在題材、美學都與主流截然不同的電影。這次專訪的韓杰導演,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賴小子》由賈樟柯導演擔任監製,本片初次啼聲即獲得鹿特丹影展最佳影片金虎獎獎項。本片延續第六代電影的前衛及地下,以更寫實的鏡頭觀察中國社會,並不畏露白地剖析內心情緒,對於年輕人的生活有深刻的描繪,顯得真實和致命。

韓杰與賈樟柯同來自於同一個家鄉「山西」,《賴小子》乃拍攝山西本地發生的小人物故事。...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命運好好玩

文 /黃怡玫

現代生活的萬靈丹:全能遙控器或美滿家庭?

有一種人,天生長得一副好人臉,不需要長得太帥,但是要有一股親和力,尤其是對小孩和狗,當然幽默感是他成為討喜人物的必要條件之一。這樣的演員年輕的時候適合演出帶衰又時常被發卡的好人,中年發福後成為事業成功又愛家的好男人,而現今美國最受歡迎的此類代表性喜劇演員當屬亞當山德勒了。台灣觀眾對亞當山德勒螢幕形象的認識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大致以2000年的《魔鬼接班人》為分水嶺,在那之前的作品如《呆呆向前衝》裡,他飾演一個呆頭呆腦在球場邊賣水的小弟,《冒牌老爸》裡則是放蕩不羈不願承擔責任的法律系畢業高材生,看似衝突的兩種角色,但其實共通的是不與主流商業價值妥協的赤子之心。 ... more

 
 

大師精選

文 /陳平浩

從UFA片廠啟程,航向黑暗之心─荷索的〈天譴〉

荷索於〈天譴〉描述十六世紀西班牙殖民帝國的探險隊,在南美洲祕魯一帶的亞馬遜河雨林中橫遭阻厄,不得不由領袖從中推選成員組成一支先遣部隊,先行溯河而上,追索湮古傳說中的失落黃金之城(the lost city of El Dorado)。領隊的武士Aguirre在此旅程中,徹底實踐了他所自詡的「最大的叛變者」的野心,下令推立一個傀儡國王以遂行其私心,承受其征服慾和榮譽野心的驅策,強迫同行者背水一戰:只准前行、不得回頭。如此病態狂妄的人類野心,在追尋失落之城的途中漸次呈顯出絕望的瘋狂,以不知名的高熱疾病作為體現;他們不只背叛了國王,也引起了上帝之怒(Wrath of God,亦即片名附標),最終必然地遭受了挫敗與上帝離棄的悲劇結局。

...more

 
 

校園點將錄

電影,無處不在

今年7月,我準備結束在日本14天的瘋狂旅行,提著20公斤重的行李在月台上,腦中頓時閃過一個畫面,是《疾走》的修次騎著腳踏車,口中不斷念著「混蛋、混蛋」,月台上,我有種想哭的衝動。

對我,電影是無處不在。

高中開始,電影不知不覺的入侵我的生活,變成我的態度;我喜歡看電影的自己,沒有對錯與是非,不需要真理與完美,只要單純的認同就可以了。我願意接受所有電影的樣子,即便再過一百年,電影還是他那副鳥樣子,有的一副不屑所有世間規範的嘴臉,也有的竭盡所能的討好眾人的媚容,電影,就跟人一樣百態,卻似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鏡頭前的冷血鐵漢,銀幕後的善感詩人∼專訪《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導演湯米李瓊斯
提到好萊塢紅星湯米李瓊斯,立刻映入眼廉的就是他那粗獷但令人過目難忘的臉龐,深邃的眼神,爬滿兩頰的皺紋,長得並不討喜的瓊斯在長達三十多年的戲齡裡,多半受限於詮釋冷酷的反派角色,直到93年《絕命追殺令》中剛正不阿、緊追不捨的鐵腕檢察官一角,才替瓊斯開啟了正義執法者的新戲路,並獲得奧斯卡大獎的肯定。

走老運的湯米李瓊斯之後成為獨當一面的票房紅星,以他皮笑肉不笑的耍酷形象在主流動作片與喜劇片之間(如《MIB星際戰警》)遊走,靠著他在大銀幕初執導筒的最新作品《馬奎斯的三場葬禮》,瓊斯才終於展現其演技之外不為人知的卓越眼光與內涵,也徹底跳脫其成名後始終罩頂的商業光環,不僅重新定義自己深沉內斂的演出方式(瓊斯以本片奪下05’坎城影帝),更意外的是,他創造了一部感性、幽默、層次豐富且教人觀後低迴不已的藝術傑作,《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堪稱是這位老牌演員的演技分水嶺,『湯米李瓊斯』這個名字勢必也將因為本片而在影壇奠定新的地位。下期放映週報將獨家刊登湯米李瓊斯首度以電影導演身份接受訪談的內容,寡言的瓊斯難得披露自身創作理念,『Meet Tommy Lee Jones, the New Filmmaker』,你從未接觸過的湯米李瓊斯,盡在放映週報!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