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689
【2021TIDF】現實與銀幕之間的張力
從《理大圍城》香港上映阻礙,談國安法陰影
【2021TIDF】作為記憶之鏡,鑿開時間的井:談「記錄x記憶:空間」單元
文/ 林忠模;圖/《休達飛地》劇照,TIDF提供
對紀錄片這個重視探索真實與複雜性的影片類型而言,影像空間,是在攝影機捕捉的具象,與敘事所書寫的虛像間,連結不同時空點的一面鏡子。這面鏡反映出的包括「如何看」及「如何評斷」,同時也讓觀者體驗事物觀點的衝擊,如在旅程中遭遇陌生事物帶來的新鮮,影像空間動搖了我們足下的慣常之地,驅使我們跨出舒適圈。
《當男人戀愛時》:成功的在地改編≠台式新浪漫
文/ 張婉兒;圖/《當男人戀愛時》劇照,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真正讓台版與韓版分道揚鑣的,其實是本片對角色氣質的再造。雖然男主角的設定皆是四十歲,但黃晸玟版是熟男大叔煞到年下女,邱澤版則搖身一變成小奶狗死皮賴臉攻克女神記。邱澤成功復刻了人物身上鐵血良善的高反差,一面澆淋汽油惡狠討債,一面掏出錢包展現人性柔軟,但比起韓版,台版又添了不少撩勾觀眾的大男孩氣。
【金馬奇幻】《美好未來》 :妳,就是我的全世界
文/ 甜寒;圖/《美好未來》,金馬執委會提供
與同樣關注受時代束縛女性情誼的《燃燒女子的畫像》不同,《美好未來》貼近時代傳統矜持的韻味,而非前者表現為女性「互撩」中的「現代」筆觸;《美好未來》也並非《燃燒女子的畫像》觀看遊戲,而是灰暗世界中苦澀獨白。只是試著跟對方多說一些,將彼此所經歷的多寫一些,像是微光延續著薄暮的生命與情感,寫下去就是生命自身,也彷彿只有這裡才有生命。
創造台式經典愛情電影,啥款? ——專訪《當男人戀愛時》導演殷振豪、演員許瑋甯
文/ 陳泊安(尼可拉斯) 採訪 / 陳泊安(尼可拉斯)、謝佳錦;圖/殷振豪導演工作照(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所謂的「台式新浪漫」意指什麼呢?浩婷的純與真,許瑋甯做了什麼功課?為了進入角色又做了什麼改變?隨著《當男人戀愛時》正式上映第九天全台票房破億,目前數字仍在向上攀升中,即將突破兩億,《放映週報》很榮幸一次訪問到導演殷振豪與演員許瑋甯,看完電影有的好奇和疑問,本篇專訪或許可以提供部分解答。
【圓桌】燃火時刻:那些映照歷史的香港電影
文/ 橘貓、桑妮、Pony、子雲;圖/《亂世備忘》劇照
由三位台灣加一位香港,共四位影評朋友們,在去年港版國安法頒布後、香港電影界表達自由收緊的當下,以歲數相近卻各自擁有的不同距離與角度,去回望這樣一處坐落在冷戰邊緣、中與英、東與西、舊與新之間的蕞爾之地,又能在世界電影史上以「盡皆過火,盡是癲狂」獨特魅力抓住影迷眼球的電影生產大宗,所持續映照出的不同歷史階段下的豐富香港樣貌。
台灣動畫產業邁向原創之路(下):動畫製片角色攻略
文/ 彭湘;圖/霹靂國際多媒體將推出的《天生我才怎麼用》校園動畫喜劇影集,取自官方粉專
在邁向原創的路上,台灣過去發展較不成熟的,便是最前端的開發與最後端的行銷發行。而製片,正是串起一部作品從頭到腳的關鍵人物。本文集結動畫導演王世偉、動畫特效製作總監劉綺珊、角川國際動漫副總經理羅際明以及大畫電影文化朱汧穎的分享,描繪讓動畫界得以邁入產業化的關鍵人物──「製片」的概念與養成。
台灣動畫產業邁向原創之路(上):可行商業模式在哪裡?從日本經驗對照台灣獨立製片走向IP經營之路
文/ 彭湘;圖/動畫短片《金魚》劇照,取自Yahoo電影
談到動畫電影,映入普羅大眾心底的大抵不是以迪士尼、皮克斯為首的美國動畫,就是動漫產業發達的日本動畫。本文將從回顧台灣動畫產業發展孱弱的歷史因素展開,先介紹日本動畫產業商業模式,緊接著以製片陳怡菁分享台灣首部挺進商業院線的動畫短片《金魚》的製作歷程為例,探尋屬於台灣創作者的商業模式之路。
第12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4/30-5/9)
影視聽中心「電影裡的藝術史」系列講座:4/25傅培梅vs阿基師——台灣美食電影中的性別與認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副教授黃猷欽主講)
2021國立臺灣藝術⼤學電影學系⽇夜間部畢業展《浮島曳影》(6月份)
【光點台北】2020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4月主題「人性顯像室」節目資訊
【桃園光影文化館】3-4月「女力綻放」主題影展
高雄VR體感劇院「往家路上」VR特展
「in臺南‧無影藏」─2021年臺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6/30止)
110年度「高雄拍」徵件(5/14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