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686
本土輕科幻的可能性
《複身犯》導演蕭力修專訪
《角頭-浪流連》:黑幫愛情的失調混搭
文/ 張婉兒;圖/《角頭-浪流連》劇照,巧克麗娛樂提供
在本片開場,當血性剛硬的動作場面被調度成唯美的慢動作抒情鏡頭,或許也早早奠定了本片的文戲基調。《浪流連》的指標意義或許在於,相當難得地試圖在黑幫電影的陽性敘事中納入女性視角。然而說到底,片中所勾勒的愛情走向並無新意,終究是浪子回頭的典型老路,耳熟能詳的情感金句直球頻發。細究片中兩位女性也能發現,未能展現太多角色動能。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反金句的金句?兼談剪輯作用下的觀眾預期錯位
文/ 橘貓;《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如果我們要把《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當成對所有可能的開放期許,又會發現電影「解決問題」的方式,似乎又不允諾「所有可能性」。相反的,故事有一個明確的意識,編劇像天神一樣引導角色走進各個完美的時機點,準備好在結尾以「鹹酥雞攤」這個對幸福的想像,完成「愛自己」愛情指南。電影的邏輯或許在此打了一個結:反對市面上常見的愛情金句,自己卻無法忍住不寫下另一句。
【台北雙年展】比恐怖片更驚悚的《人類世:榮耀與毀滅》
文/ 但唐謨;圖/紀錄片《人類世:榮耀與毀滅》劇照(來源:公共電視紀錄片平台)
這部電影紀錄的,主要是過去這兩百年之間,以一個偏左翼的西方人/白人觀點,呈現時間的進行下,文明的推動下,我們現代的生活(也就是今天的局面)一步一步地被創建出來的過程。這兩百年的歷史敘述,從工業革命之前,英國開採森林開始,為了保護森林,他們選擇用燃煤取代(很不可思議),然後進入了工業革命,石油出現,機器,以及「量產」的世代來臨。
【台北雙年展】細菌與(女)生物學家的異端同盟:紀錄片《共生地球:琳恩.馬古利斯如何打破常規及開啟科學革命》
文/ 陳佩甄(政治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圖/《共生地球》劇照
琳恩與細菌都在所屬領域被視為異端、被敵視、被排除,然而細菌不會有的煩惱,大概是「性別」。琳恩曾比喻道:在這樣的基因競爭霸權下,你的「未婚的阿姨」就不會是適存者;「適者生存」這一概念更被用來區分種族、性別、年齡等優劣位階。她得在男性為尊的科學界、乃至一般社會中花數倍的力氣才能做她充滿熱情的事。
電影&語文&影史(暈眩篇):兼談費里尼「小牛們」、「加比莉亞之夜們」、「鬼們迷茱麗葉」、「小丑們」、雷奈《喧嘩的寂寞》「心們」(二)
文/ 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圖/《勾魂懾魄》中由費里尼執導的〈Toby Dammit〉劇照,取自CC twitter
2020年另外一天,又看了《女人城》,方才大吃一驚。但見農婦要強拉男主角雲雨巫山時,桌上赫然一雞二貓!雞是真雞,貓是陶瓷雕像(?)。如果貓是女性陰戶,雞當然是男孩陰莖啦!《女人城》還有驚人鋪陳,性飢渴的肥胖農婦,後來竟是城中女警!恰似奧黛麗・赫本電影《第凡內早餐》裡的男主角既是作家又是被富婆包養的男妓!
第23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徵件報名開始(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與紀錄片4/1止、短片與動畫片3/15止;國際新導演競賽4/1止)
2021台北電影節實習生招募(3/26止)
府中15電影講堂–紀錄片敘事工作坊(3/21報名截止)
「重組另世界」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3/12-28)
2020台北雙年展「濱線運動」放映計畫
【府中15】3月主題「共築心家園」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3月上映電影資訊
【桃園光影文化館】3-4月「女力綻放」主題影展
第11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徵件中(至3/20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