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685
在多變類型中,探索「東方科幻」雛型
專訪《緝魂》導演程偉豪
《哭悲》:寂寞城市春欲晚,殭屍滿地不開門
文/ 甜寒;圖/《哭悲》劇照,傳影互動提供
發病者雖有惡魔般的較高眼黑比例,或流眼淚、流汗等疾病表徵,但更有趣的是「攻擊性」,幾乎像是一種對應雄性激素和腎上腺素的「有毒陽剛氣質」。片中兩個重要男性角色更深化了「有毒陽剛氣質」的感染一說,自生理器質性對應,到一種很糙、因而很難捉摸的在地用語「哭悲」(音:靠悲)作為隱喻:很陽剛的髒話文化(憤怒),也很「男人酒後心聲」(悲傷)。
《叱咤風雲》:如果在台灣,拍一部職業賽車電影
文/ infero;圖/《叱咤風雲》劇照,創映電影、量能影業提供
有別於《頭文字D》以氣定神閒的節奏,清楚抓著青少年成長,不貪多,步步深化;為了抓好抓滿,《叱咤風雲》節奏飛快。快節奏非壞事,可是情感核心來回於前述三種落點,一下落在杜傑克的畏縮/勇氣,一下落在呂莉莉職場玻璃天花板的焦慮,一下落在李一飛的中年危機、放下自我,每條線看似有頭有尾,可是都像是有漏拍的虛線,可就讓人困擾。
扎實的影像創意書寫訓練:2020 Asiadoc印尼日惹紀錄片工作坊
文/ 冼澔楊、林佑恩;圖/冼澔楊與導師一對一線上面談(Taiwan Docs提供)
Asiadoc首兩週的第一個活動「盧米埃計劃」,要求學員拍攝一分鐘的影片,不能有任何剪接、任何調整,完成後在課堂上播給大家看,學員輪流分享創作理念、拍攝狀況等。第二個活動是幫其中一位同學寫下他影片的前10分鐘,透過不斷的提問、應答、思考,必須用文字來描述對於畫面的想像,最後寫出完整的影片開場,同時也可以知道其他人如何解讀自己的企劃書及書寫方式。
電影&語文&影史(暈眩篇):兼談費里尼「小牛們」、「加比莉亞之夜們」、「鬼們迷茱麗葉」、「小丑們」、雷奈《喧嘩的寂寞》「心們」(一)
文/ 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圖/《小牛》CC版DVD封面,經編輯裁切
「電影是由觀眾跟導演共同完成的」?雷奈與費里尼有志一同,但意涵迥異。雷奈的《去年在馬倫巴》與《穆里愛》是從解讀電影看過去:導演留白,觀眾補白;導演虛晃一招,觀眾上當,以為天下電影(敘事、結局)都一樣,其實不然。費里尼的《白酋長》是從拍攝電影看過來,導演未必萬能,有賴觀眾集思廣義,甚至有些靈感從觀眾而來。
TIDF志工小隊招募中(至2/8止)
2021「Taiwan Docs」徵件2/19止,強力徵求已完成紀錄片&拍攝中企劃案
2020台北雙年展「濱線運動」放映計畫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暖暖心熠像」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1年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1年2月主題「當冬夜漸暖」節目資訊
第23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徵件報名開始(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與紀錄片4/1止、短片與動畫片3/15止;國際新導演競賽4/1止)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