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681
九十後浪漫江湖情
專訪《手捲煙》導演陳健朗
減法見豐饒,《南巫》的侯孝賢式延宕敘事與在地性展現
文/ infero;圖/《南巫》劇照,金馬執委會提供
初觀《南巫》,易被複雜的語言、族裔、儀式等文化元素迷蔽,然而隨「主線」浮顯,底牌端出,竟好像被什麼觸到似地,莫名感人,很想重溫。二刷《南巫》,深深領會電影佈局精巧之餘,更被片中那些乍看平常風景的遠山稻浪煙雲,實則內蘊的一股混雜人鬼神諸界、不同族裔移民來去比鄰於這片土地,卻總遙望邊界外的他方,成心理「遺民」之低鳴愁緒所籠罩。
《迷航》:民主的滋味
文/ 何阿嵐;圖/《迷航》的選舉試辦場地俯瞰,金馬執委會提供
《迷航》珍貴又迷人的地方,正是紀錄了一次與一般農村抗爭不一樣又無法想像的發展方向。村民自發行動奪回自主性,當時又能得到中國網路上的持續關注,海外媒體能夠獲得的採訪空間,這是胡(錦濤)溫(家寶)與習近平交界空隙下生出的一條響尾蛇。如今,隨著言論和自由空間越收越緊,烏坎維權所帶來的成果如今很難想像,李哲昕猶如拍下了近年中國最魔幻的時刻。
《迷走廣州》:幾乎是《公路之王》女性版
文/ 惟得;圖/《迷走廣州》劇照,繁盛映畫提供
公路電影通常是一段自我發掘的過程,米淇迷走廣州,經歷人情世故,學得柔順一點,在廣州晶晶重逢小傑,相約幽會,以為得償夙願,小傑卻把她當人球轉讓給一名西裝客,晶晶受辱之後,米淇削髮起誓,不管怎樣,都會照顧晶晶,明知道晶晶的小女孩心智封鎖在發育健全的軀體,依然安慰說她不笨,回家後她對被遺棄的母親也多了一份體諒,清理父親留下的魚缸,學習面對機能不全的家庭。
尋找檔案裡的一種美學和空白:訪問EX!T第十屆「陳界仁—再現空白:奶.精儀式時期的泛實驗影像」策展人劉永晧
文/ 許耀文;圖/第十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主視覺
對於台灣的實驗電影史而言,歷史一直都是一種認知的活動,無論是書寫、手稿、檔案、影片等各種的參照。但是,若是我們太依賴這些文物,我們則會被我們的所見所困住,進而掉進了資料與再現的雙重圈套。因此陳界仁2020年底的新作,是破解台灣實驗電影史的再現問題,用一個全新的創作《再現空白》來思考世界與歷史的動蕩。拒絕用過去資料來簡化再現問題的複雜性。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談起:OTT對台灣影視產業內容製作的影響
文/ 孫世鐸;圖/《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成功與《罪夢者》的失敗,帶來了有趣而鮮明的對比:費盡千辛萬苦才能爭取到一點政府預算的公視,比擁有豐厚資本的跨國影音平台更成功地整合了創作端與製作端,而打造出獲得觀眾廣泛正面回饋的作品。然而,《我們與惡的距離》終究只是來自特別預算的「違章建築」,特別預算能夠創造出幾個好作品,乃至於超高規格的旗艦作品,卻不足以創造出結構化的力量。
沒有不乾淨的身體,女人就要have fun!——專訪《迷走廣州》導演陸慧綿
文/ 朱孟瑾;圖/《迷走廣州》劇照,繁盛映畫提供
陸慧綿都在拍勞動女生的生存樣貌,她說這是重要的主題,並且想打破男性凝視,「我們總是在勞動的現場裝扮自己,不管是穿啦啦隊的小短褲,或是把自己畫得非常女性化,但那都是為了資方而做的性別表演」。片中晶晶以跳舞為生,仍有自己的尊嚴,陸慧綿說,「現代女性是不怕你看的,因為我知道我在表演,不會因為你看我,我就是可恥的、權力小的,當我看回去的時候,我跟你是平等的」。
表演是一種信仰:專訪金馬獎影帝莫子儀
文/ 陳宏瑋(波昂刺刺);圖/《黑風箏》劇照,森好映画提供
莫子儀提醒,若故事刻意填滿,反而缺乏靈魂。當創作者追求炫技,某種強烈的情感,反而會過頭,忘記生命當中的平淡。莫子儀神情認真吐露:「我覺得生命更長遠的感受,是它可不可以讓風吹過,可不可以看到裡面的海在流動。戲劇它當然可以變成是刻意的戲劇性,但是除此之外,我們還是要關注到生命本身不是這麼戲劇性的東西,有更多的片刻,那個才是生命的美。」
2020金馬獎總評:金馬獎航向何方?
文/ 翁煌德;圖/2020金馬主視覺,金馬執委會提供
今年國片帳面成績上看來固然可喜,可以樂觀地說台灣電影是如何頂天立地。入圍者與獲獎者固然開心,但也不可能沒有察覺金馬獎較往年貶值的事實。隨著現在兩岸局勢越趨緊張,獲獎影人也不再忌諱在台上進行政治表態,若非中國走向民主化道路,否則金馬獎已經確定不可能回歸到2019年以前百花齊放的盛況。如何讓金馬獎在未來成功轉型,實在考驗主事者的智慧。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10/16-1/17)
EX!T 10 第十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12/4-6)
「台灣黑電影專題系列」(Taiwan B-Movies)12/2-15線上播映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影展(12/18-31)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敬!美好人生」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1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12月主題「影.視時光機」節目資訊
2021金穗獎、優良劇本(12/28-2/1)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