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2006/08/03
 
 
 

半世紀的傳奇
德國電影大師荷索專訪

四十五年可能是台灣一些公教人員領終身俸退休的年紀,但這卻是德國電影大師荷索目前的影齡。這位至今執導過五十部影片,包括《天譴》、《路上行舟》與《吸血鬼》等經典名片的傳奇導演,去年以《灰熊人》這部題材與風格都極其特殊的紀錄片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以及諸多影評人協會頒給最佳紀錄片的榮譽。《灰熊人》是關於頗有爭議的愛熊環保人士提姆•崔德威爾在阿拉斯加的保護區內與熊共居十三年,最後在2003年與女友不幸(不少人說是必然會)被熊噬殺的記錄。

荷索過去的作品主角經常有特立獨行向大自然的艱鉅挑戰的人物。《天譴》裡不顧亞馬遜河上險惡,一心要尋找黃金城的阿吉爾(Don Aquirre)以及《路上行舟》裡對狂愛歌劇,執意要將一艘船拉上山以籌資在森林中建造一座歌劇院是的費茲卡羅德(Fitzcarraldo)最令影迷印象深刻的兩位代表。

...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關鍵密碼

文 /陳思慧

新黑色電影的說故事藝術

當我第一次看見《關鍵密碼》的片名時,確實有那麼一個片刻眼前出現了幻影般的錯覺,我將它誤讀成Lucky Number Seven,再看仔細才發現那是SLevin,L卻斜曲成7的倒像,更不提宣傳海報上那隻徑口朝下的手槍,怎麼看都像個數字不像武器,這使我抱著錯誤的期待與懷疑,這一部有摩根費里曼的關鍵密碼與那一部有摩根費里曼的《火線追緝令》(Se7en)也許有什麼樣神秘的關連? ... more

 
 

大師精選

文 /陳平浩

荷索短片〈Ten Thousand Years Older〉─ 十分鐘的文明和三千年的野蠻

網羅了七位國際名導的短片集〈十分狂想〉(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2002)當中,荷索名為〈Ten Thousand Years Older〉的作品,也許可以逆反時序,將此註腳倒過來視為他早期二部驚人的經典作品〈天譴〉(Aguirre,the Wrath of God.,1972)和〈陸上行舟〉(Fitzcarraldo,1982)的序言。

片長僅只十分鐘的〈Ten Thousand Years Older〉也許是荷索意識到前作〈納粹製造〉(Invincible,2001)的蒼白無力(以及國際影展獎項的溢美過譽),才令他自覺或不自覺回首模擬那一位仍然樹立於迷霧神話之中的荷索,拍出了一部極為標準的「荷索式電影」,濃厚鮮明的作者簽名(Signature),在這部短片中幾乎被(或許已然失落神話或被神話離棄的)他熱心地、細膩地重新臨摹、描繪、與勾畫。設想以布希亞「擬像」觀點解讀〈銀翼殺手〉時的一種說法:「人類不安於人性的淪喪,所以汲汲生產複製人的目的其實在於保存那個即將消逝的人性。」因此複製人最後比人類更像人類、比人更有人性。那麼,這部短片則是「比荷索更荷索」。

...more

 
 

校園點將錄

電影,無處不在

今年7月,我準備結束在日本14天的瘋狂旅行,提著20公斤重的行李在月台上,腦中頓時閃過一個畫面,是《疾走》的修次騎著腳踏車,口中不斷念著「混蛋、混蛋」,月台上,我有種想哭的衝動。

對我,電影是無處不在。

高中開始,電影不知不覺的入侵我的生活,變成我的態度;我喜歡看電影的自己,沒有對錯與是非,不需要真理與完美,只要單純的認同就可以了。我願意接受所有電影的樣子,即便再過一百年,電影還是他那副鳥樣子,有的一副不屑所有世間規範的嘴臉,也有的竭盡所能的討好眾人的媚容,電影,就跟人一樣百態,卻似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一點也不賴的《賴小子》:專訪韓杰導演
放映週報非常難得跨海與對岸的韓杰導演,本篇訪問本無法成行,因韓杰導演跨海的信件往返而回答了寶貴的想法和意見,他是大陸目前非常年輕的新銳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賴小子》即拿下鹿特丹影展最佳影片金虎獎獎項。大家對於這位導演可能不甚熟悉,若提起這部片的監製賈章柯大家一定耳熟能詳,韓杰與賈章柯同來自於同一個家鄉「山西」,《賴小子》乃拍攝山西本地發生的小人物故事。

這部電影真所謂青春殘酷的年輕曲作,夾雜著對現實的失落、理想夢想的遠航,徘徊在鄉村與都市間,踏足著呼吸資本氧氣的都市文明和困窘的鄉野工人間。這群狂妄沒有明天的驕縱靈魂,在年輕創作者(韓杰導演才二十八歲)的詮釋下,更顯真實和致命。本篇的訪問稿,亦在導演真性情的文筆揮灑間,足見創作的熱火和工業的冷酷,在相異的邊境,對照兩岸年輕的影像世代,考驗他們的仍是觀眾和市場、創作與商業。本篇訪問在韓杰導演的語境中,著也透露了中國電影在無工業機制的狀態下,些許的無奈和從影人的驕傲。看見對岸電影,韓杰導演專訪敬請期待。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