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670
從檔案的藍海裡打撈電影史
專訪《毋甘願的電影史》作者蘇致亨
從畫卷到城市交響曲:1960年代白景瑞《台北之晨》的聲與景
文/ 李翔齡(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助理研究員);圖/《台北之晨》劇照,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眾所矚目下,白景瑞牛刀小試的作品便是20分鐘左右的《台北之晨》。如今再看這部計畫中輟、影像失而復得的黑白「仿」紀錄片,證明了白景瑞回台的第一部作品的確展現了他在歐陸所習得的影像觀,也完全揚棄了國片倚賴故事情節與對白展開電影的方式,呼應他提出想用「畫面和動作表達思想」,完全透過形式表現敘事的目標。然而這部充滿剪接張力而實驗性質濃厚的影片卻也暫停了他在中影的導演之路。
以全身的體驗——專訪日本導演真利子哲也
文/ 何阿嵐;訪/何阿嵐、陳子雲;即時傳譯:朱永菁;圖/《黃色小子》劇照,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提供
藉由拍片來思考自己與世界,流露出對世界瞭解的不成熟,執迷於與身處環境之間的衝突。新作《從宮本到你》裡就有一句「我要與全世界為敵」,這麼中二病又純粹的對白。想起的還有古谷實的漫畫裡反覆出現的形而下存在感,做盡無聊事,來對抗有形又追求意義的世界。藉著真利子哲也成為今年(第14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焦點導演的機會,我們與他做了一個較詳細的訪談。
從楊德昌《恐怖份子》裡的美軍打火機說起,看《穆里愛》《羅馬》《青梅竹馬》《廣島之戀》與是枝裕和《真實》中的海報、書刊、語文、影史(上)
文/ 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圖/《穆里愛》截圖
我想寫一些電影中出現的照片、書本、電影海報、動態影像,這件那件道具,尤其是明明家喻戶曉的,台灣觀眾知道局部或全部的,怎麼竟視而不見呢?或是漸淡漸遠,已被遺忘了呢?雷奈《穆里愛》與費里尼《羅馬》我看過無數遍,越陷越深,卻不知追究片中其他電影的每報。楊德昌的《恐怖份子》連小小打火機都有獨特的意義,於是,開啟了我對其他電影裡的這樣那樣尋尋覓覓。
江山如眉:雜談李翰祥導演的美人電影
文/ 陳煒智(Edwin W. Chen);圖/【王昭君】劇照,圖為漢宮春曉一景
李翰祥鏡下的女角色並不只是滿足「男性創作者」與「男性觀眾」所謂「凝視」、「想像」的焦點,她們更是集合人性裡愛恨貪嗔癡的種種常態。他用獨樹一幟的織錦技法,將整幅人事塵網密密織起,她們以充滿人情趣味的鮮活姿態,立在歷史背景前,再細看那些歷史背景,更會發現它們不只是「歷史」,還有更多源自於民間傳說、戲曲、說唱演義的元素,構成整張完滿的「古典印象」,成為李翰祥獨步古今的「美人電影」最具特色的標記。
金馬創投會議增設劇集企劃,各項報名6月1日起展開
「拍台北」電影劇本徵件(6/30止)
桃園電影節「台灣獎」(7/5止)
國藝會常態補助「視聽媒體藝術類」(6/30止)
中影課程:黃建業「好萊塢喜劇大師專題」招生中(上課時間:7/23-9/20;7/1報名截止)
金馬經典影展:費里尼100(7/24-8/13舉辦,6/21起正式售票)
【府中15】2020年6月主題「醫療最前線」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6月上映電影資訊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7/20止)
關渡國際動畫節徵件(7/15止)
兒童影展特別企劃《我們的2020》短片徵件(至8/31止)
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9/23 17:00止)
2020勞動金像獎影片徵選競賽(7/31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