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期2006/07/27
 
 
 

「人生有夢、電影最美」
專訪《海巡尖兵》導演林書宇、《呼吸》導演何蔚庭與他們的攝影師Jake Pollock

誰說台灣電影圈不景氣,戲院內放台灣電影滿座率雖不是很高,但戲院外做電影夢的人可真不少,林書宇、何蔚庭和他們的攝影師Jake,秉持獨立精神,做電影夢不只用想的,還身體力行找機會學電影、拍電影。這三位電影工作者同《一年之初》的鄭有傑導演,有著拜把兄弟般的交情,互相力挺、彼此支援,他們共同認為在台灣這個資金不足、人力有限的環境下,惟有一起努力,才有機會打造一片天空。

有趣的是,何蔚庭和Jake這兩位從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外國人,選擇台灣當作拍電影的基地,他們在此看到了希望,在無健全體制的台灣電影工業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需求,Jake更有個外號叫包「板橋」,此乃意味著他其實是個完全融入台灣的外國佬,在尚未來到台灣之前,他崇拜台灣電影,進站之後、他實踐台灣電影。 

...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非關命運

文 /牛頭犬

觀看《非關命運》的過程中,或許有不少影迷和我有相似的感受:真的還有需要再去拍、去看,一部關於納粹集中營迫害猶太人的電影嗎?

儘管格拉帕多夢樣的攝影,是多麼地懾人,顏尼歐莫里克奈哀柔的配樂,是多麼地醉人,我仍感到有些意興闌珊,直到影片最後,離開了集中營,我才驚喜地看到了一個嶄新開闊的視野。

匈牙利作家因惹卡爾特斯的集中營遭遇與他的作品【非關命運】,不禁讓人想起同樣見證恐怖浩劫的義大利化學家及文學家普利摩李維。

... more

 
 

深度影評

文 /黃怡玫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這部電影第一個緊緊抓住觀眾目光的視覺焦點就在於電影海報中,女演員Scarlett Johansson的扮相驚人地與原畫作中的女子極度相似。原著小說以十七世紀荷蘭畫家Johannes Vermeer的名畫(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為靈感來源開展出畫作背後畫家的真實生活與少女的境遇等權力、慾望、性別角力交織的精彩戲劇,電影版則比較像是向小說借了故事的骨幹,再以攝影、打光等視覺元素及配樂為骨幹添加上如同畫作中少女靜謐的美麗帶有慾望流動的高尚美感氛圍。但就電影本身而言,絕對可算是水準之上的作品。考據精細而重建的十七世紀荷蘭台夫特(Delft)的住家環境,在不同氣候、環境下的燈光表現,定格構圖幾乎像畫作的攝影,這部電影所呈現的視覺效果就如同Vermeer的畫作一樣,講究構圖、色澤豐潤、表現出微妙的光線變化,而Scarlett Johansson白晰異常的肌膚則成了最佳的畫布。看屋內溫暖的黃光、地廄裡昏暗的油燈、冬天戶外冷冽的微弱日光、以及Vermeer畫室中的充足自然光在Johansson的皮膚上映照出不同的光彩。 ...more

 
 

校園點將錄

Love Actually,愛其實無所不在

如果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那麼看電影的小孩呢?應該是早熟而敏感的吧!太快沉溺於碧海藍天的世界之中,又太容易陷入在藍色情挑的憂鬱裡;不能面對美麗人生中殘酷的分離,也無法相信夏日之戀裡蕭瑟的深情。幸福美滿僅存於迪士尼動畫,轟轟烈烈的愛情也只是好萊塢的純屬虛構。所以,在一幕幕交疊的影像裡,試圖去尋找自己,也同時逃離所身處這個可塑性很小的現實。自以為只有在十六厘米膠片的背後,才有真正屬於我,存在主義式的孤獨;也只有我,在幾次反覆播放之後,能了解三分十二秒那張飛揚的破報紙背後唯一的意涵。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半世紀的傳奇:德國電影大師荷索專訪
四十五年可能是台灣一些公教人員領終身俸退休的年紀,但這卻是德國電影大師荷索目前的影齡。這位至今執導過五十部影片,包括《天譴》、《路上行舟》與《吸血鬼》等經典名片的傳奇導演,去年以《灰熊人》這部題材與風格都極其特殊的紀錄片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以及諸多影評人協會頒給最佳紀錄片的榮譽。影片是由愛熊人提姆崔德威爾在美國國家公園內與熊共居的錄影帶剪接製作而成。由於影片內容包括了崔德威與女友遭熊噬殺的最後記錄,因此除了能夠讓觀眾從這位熱愛灰熊近乎瘋狂的動物保護人士的行為中產生多面向的省思外,也提供影迷欣賞一位電影巨擘如何將這一百多個小時的原始素材化為一部動人影片的機會。發行《灰熊人》的佳映電影公司特別將荷索過去六部經典作品一起組成影展放映,更對荷索作了一場越洋專訪,由他暢談《灰熊人》這部影片以及他四十五年的電影歷程。「放映頭條」下期將為讀者刊出本次訪談全文,荷索的新舊影迷,看過或還沒有看過《灰熊人》的觀眾,敬請期待。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