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669
用身體去碰撞,痛苦得好玩下去!
盧彥中談《開水喇嘛》的啟程、周折、信徒眼裡的光
《青春未知數》:情調大師的文本迷宮
文/ 張婉兒
從傳統華人喜劇到靈氣青春喜劇,伍思薇的風格躍進幾乎可以「華麗轉身」形容。既呼應了酷兒類型在時代變遷下的題材拓展——從聚焦出櫃與否的身份掙扎,到觸及女同與異男的親密情誼,也可見她在歲月沈澱下的飽滿內蘊。褪去前作在拍攝手法上偶見的直白生澀,《青春未知數》在佈局上巧下心思,以輕盈貫通的五段章節,雜揉進關於「愛是什麼」的抽象哲思。
「家」的提問,建設的想像:訪《買房子賣房子》林謙勇導演
文/ 廖芷瑩、謝佳錦;圖/舉牌人為林謙勇,左為林父與小侄子(林謙勇提供)
作為不同世代的一份子,也歷經社運抗爭現場,深受台大城鄉所對於都市發展、空間規劃等反思啟發,曾以「房地產文學」作為碩士論文題目,林謙勇遙望著父親的開發信仰:相信老舊的東西應該被淘汰、破敗的地方應當被整治。他好奇,父親為何有如此的想法?童年壓伏於低矮屋簷的他,何以如今著迷水岸宅的瞭望?白手起家的男子,為何有富過三代的期待和自信?
在地視野的創作印記:訪「高雄拍」導演群
文/ 陳宏瑋(波昂刺刺);《雄雞卡克》劇照,高雄電影館提供
相較於短片輔導金與公視系列補助,「高雄拍」是個特異的存在。除了些許基於城市行銷的拍攝地域限制,高雄拍對於題材的容納相對寬廣,無特定議題、分級偏好;通常會是定額款項,不若短片輔導金可能因排擠效應而減少補助金額。觀察2019年的高雄拍作品,看得出題材與議題的多元。《放映週報》針對五部2019年高雄拍作品進行導演專訪,企圖為臺灣短片留下紀錄。
《邪魔》:正典之外的歪道混種
文/ infero;圖/《邪魔》截圖
正因這股重口味,讓Massacre Video這家專發恐怖片、剝削片、靠片、獵奇片、怪片的發行商視如珍寶——以4K掃描發行藍光影碟,雖未修復,畫面常閃現原始素材的綠斑髒點,卻平添一抹「好像這部片也中了降頭」的邪氣。《邪魔》的黑、噁、髒、邪、甚至壞,在一套迥異於「人文電影」品味體系的標準下,被拔擢成一種「新」鮮,也似乎成為一個可以為台灣電影接軌世界電影在70年代朝身體恐怖片血肉模糊轉向的節點。
金馬創投會議增設劇集企劃,各項報名6月1日起展開
「高雄拍」短片五月台北光點華山放映(5/16-6/13)
【府中15】2020年6月主題「醫療最前線」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6月上映電影資訊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021台北藝術進駐」徵件(6/8 12:00止)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7/20止)
「拍台北」電影劇本徵件(6/30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