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668
「生於憂患」,是她給香港電影未來的寄語
專訪《金都》導演黃綺琳
三看《末代皇帝》,兼談李翰祥的幾部清宮題材電影
文/ 陳煒智(Edwin W. Chen) 圖/《末代皇帝》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但,《末代皇帝》再怎麼美,再怎麼氣勢弘大,它真的不是史上第一部在紫禁城拍的電影。最多,像這次發行片商的宣傳文稿上所載,可以稱它史上第一部在紫禁城拍的西方電影。我們不必溯遠,也不必追到紀錄片、電視片或其他旅遊紀實片的領域,甚至不需計算《清宮秘史》的外景投映,在《末代皇帝》問世的1987年之前不過五年,華語電影的劇組就已正式進駐皇家御殿,喊起開麥拉。
《在你身邊》:標準之外的依然堅定與溫柔
文/ 甜寒
《在你身邊》穿插著手持與定鏡攝影,主要在NGO機構、接送車、病房中受室內門與框限制的中近景,但呼應角色們每天日常的「且戰且走」,隨時可穿梭來去,剪接也十分輕快,描摹出三條線交集的重點人物關係,點出「標準之外」的特質,以及涵納這些特質的溫柔。三種身分都有其滑稽、挫折和光輝的時刻,透過彼此的境遇交織對應,敏銳地凸顯疾患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細微癥結。
就像與朋友一起拍的電影:訪《你的鳥兒會唱歌》導演三宅唱
文/ 何阿嵐;採訪/甜寒、何阿嵐;口譯/林欣蕾;攝影/何阿嵐
《你的鳥兒會唱歌》沒有什麼故事可言,反之是一連串感受性的段落,描述三人一起生活的快樂時光,夾著汗與冰的短暫夏天,和最好的朋友在家中花天酒地,玩到天亮,我們看到三人越來越熟悉對方的生活和習慣,宛如高樓鋼索上行走、差一步就墜落的賴皮生活。三宅唱大幅度地描述這些年輕人的真實感受,直接由時間感進入他們的內心,在經典的三人行故事基礎上,三宅唱捕捉到難以名狀的青春。
他們—柏格曼與他電影的男演員
文/ 蘇蔚婧;圖/《第七封印》中的麥斯.馮席多,圖取自IMDb
幾乎與柏格曼所有演員相同,麥斯也出身戲劇,在瑞典皇家戲劇學院就學期間開始陸續參與電影演出,第一部作品是史約柏格的《只是媽媽》。《第七封印》讓麥斯廣受矚目,陸續演出《魔術師》、《處女之泉》,他似乎屬於「老起來等」的類型,總是扮演固執痛苦的角色,沒有史提格的陽光氣質,也不若鞏納風度翩翩,他的「帥」是混合了老成矜持的「醜帥」,雖稱不上俊美,卻讓人印象更深。
2020南方影展「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徵件」6/1截止
「高雄拍」短片五月台北光點華山放映(5/16-6/13)
【桃園光影文化館】配合疫情管制,3/25至5月底,放映場次、親子課程及講座活動全部取消
【府中15】2020年5月主題「曲歧視界」節目資訊(改為線上)
【光點台北】2020年5月上映電影資訊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021台北藝術進駐」徵件(6/8 12:00止)
「拍台北」電影劇本徵件(6/30止)
金馬創投會議增設劇集企劃,各項報名6月1日起展開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7/20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