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665
【金穗】「中年人」的電影夢
《大吉》靳家驊、《帶媽媽出去玩》隋淑芬 雙導演專訪
【鹿特丹】願榮光歸香港——專訪鹿特丹影展「香港製造:平凡英雄」單元策展人謝楓
文/ 馬曼容 標題圖片/《願榮光歸香港》劇照,取自鹿特丹影展IFFR官網
當右手比五、左手比一,身穿黑衣,響徹雲霄喊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已成為香港街頭的日常。一個遠在歐洲的電影節,可以怎麼回應這個現實呢?今年鹿特丹影展特別策劃「香港製造:平凡英雄」單元。本次《放映週報》專訪單元策展人謝楓,請他分享策劃單元的初衷,以及對當前香港電影與社會環境的觀察。
從邊緣走向邊緣——訪「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藝術總監黃明川
文/ 黃香 圖/藝術總監黃明川,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提供
紀錄片是電影類型的邊緣,藝術紀錄片又是紀錄片類型的邊緣,質言之,在小城策劃藝術紀錄片影展是從邊緣走向邊緣。黃明川在影展肇始之初,開宗明義揭櫫中心思想:「核心不移,邊緣開放」。核心是被忽略的台灣影像,從來沒有被國內影展所吸納的影像工作者,把他們納入這個文化藝術紀錄片類型,讓觀眾可以開放地去認識陌生邊緣的世界,不管是島內的邊緣,或者是他國的邊緣。
2019大學畢展觀察:談臺灣電影的起點、逗點與句點
文/ 翁煌德、陳宏瑋(波昂刺刺) 圖/《未命名》劇照,金穗獎提供
學生作品常有明顯缺失,卻往往能看見更多純粹感。在除卻商業回收的包袱之下,這些作品的創作方式更直覺性,時常能找到驚喜。雖然許多作品徒具野心,技術和劇本都有不到位的問題,卻仍有難以忽視的能量在其中發酵。基於這個出發點,筆者(翁煌德)與影評人波昂刺刺,兩個多年來關注台灣學生製片的影迷,討論了將台灣大學畢製作品做一個「體檢」的可能。
《迷雁返家路》:大自然美景與銀幕奇觀中,生命愛的謳歌與動物權的勝利,兼談《尼爾斯奇遇記》
文/ 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 圖/《迷雁返家路》劇照,可樂電影提供
斗馬仰躺河中,群雁雛鳥一同戲水,圍繞斗馬身旁、甚至身上,既是大自然的美景,也是銀幕奇觀。就像本片後段,斗馬駕駛輕型滑翔機與雁群齊飛脫困,又是一番人鳥(而且是群鳥!)比翼雙飛的大自然美景與銀幕奇觀,其間過程媲美徐漢強電影《返校》擺脫(或無法逃離)蔣氏王朝白色恐怖迫害與虐殺時觀眾看得熱血沸騰、熱淚盈眶!斗馬與群雁齊飛,是生命的謳歌!是動物權的一次勝利!
「眯電影:台語微電影創作」徵件中,4/15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配合疫情管制,3/25至5月底,放映場次、親子課程及講座活動全部取消
【府中15】2020年4月主題「海洋之聲」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高雄市電影館VR獎助計畫徵件(4/30止)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021台北藝術進駐」徵件(6/8 12:00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