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663
移民與女性政治面向的觀察
記2020年日舞影展
《少年阿罕默德》:達頓兄弟作品光譜下的矛盾觀影
文/ 張婉兒
當《少年阿罕默德》最末男孩重摔在地,其實也直接召喚了達頓兄弟2011年的《單車少年》——男孩遭石頭惡意擊中,從樹上落下,卻奇蹟般自己醒來,甚至可再回溯到更早的《承諾與背叛》——非法勞工的墜落意外,也是故事最核心的道德掙扎。從墜落冤死,到獨力爬起,或奮力呼救,小人物對自身命運的掌控權漸長,或也是達頓兄弟與年歲共增的溫柔。
詳解《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中的歷史、八卦和彩蛋
文/ 湯以豪
《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Buñuel en el laberinto de las tortugas)這個片名其實是個陷阱。名叫超現實,但本片包含的「現實」──歷史史實、名人八卦、花絮彩蛋--卻是壓倒性的多。取材之豐、串聯之巧,更是居於2019年所有動畫,甚至包含真人拍攝的所有電影之冠。這些歷史和彩蛋,有的張揚,有的隱晦。照電影時序簡單列舉一番。
【日舞】「我的作品不能逃避這個時代發生的事」——專訪《木已成舟》香港導演曾慶宏
文/ 翁煌德 圖/曾慶宏(右)與日舞影展總監John Cooper
有別於過去作品如《楊明的夏天》(2013)和《下雨天》皆以香港社會運動作為故事背景,這次的《木已成舟》少了憤怒與激昂,反而帶有著一種無力感。對於「無力感」的說法,曾慶宏也喟然接受,他表示本片的原始片名為「大局已定」,其實反映了他對後雨傘運動的心境。不過他並不認為自己的作品應如此被標籤化,他強調自己最關心的往往都不是社會運動本身,而是「在這個時代之中那些關於人的故事」。
《熱帶雨》:打在窗玻璃上的情感
文/ 趙正媛
如同導演陳哲藝首部長片《爸媽不在家》,大量屬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的特殊歷史和文化符碼,圓熟地在本片主要情節間點綴鋪展。考慮到其中可能牽涉到的國族、性別或階級等議題,至今,熱切的觀眾與影評,仍持續為本片提供不同的定位方式,以利解碼電影中重層展開的主題:是什麼讓一個人成為局外人?是什麼讓總是費盡心力的阿玲,始終與學生、摯親、夫家、同事,甚至是其所身處的新加坡社會產生隔閡?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至2020/3/15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2020年3-4月「大自然交響曲」主題影展
【府中15】2020年3月主題「競技大觀」節目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至3/16止)
2020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