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660
提煉初始的情感
專訪《留給未來的殘影》導演陳芯宜
歷史的幽靈,在東南亞徘徊
文/ 謝以萱 圖/《噤聲漫步》劇照,金馬執委會提供
實難以釐清究竟是因為東南亞的萬靈信仰(spiritualism)盛行,讓鬼魂、幽靈等各種鬼怪傳說在電影中時有耳聞,還是因為唯有訴諸「不理性」,才能「合理」地讓那些過去的、現在的、甚至未來的瘋狂現形。正是因為一直以來無法好好地正視歷史,所以歷史的幽靈才鬼影幢幢、魑魅魍魎、百鬼夜行,一而再地在電影這媒介中顯影、附身、現形,以此作為某種聲張正義的策略。
《白頭山:半島浩劫》政治意涵滿滿的災難片
文/ 彭紹宇
《白頭山》就是這樣一部充滿著反霸權,並主張南北韓應當攜手合作、重建韓半島的電影。片中真正的敵人不是不合作的北韓,而是只在乎自身利益的中美兩大國,放入現實國際關係中也相映成趣。片中有幕河正宇飾演的南韓人,在覬覦核武的中美兩方戰火間,憤慨地大喊「停火!停火!」,接著用機智扭轉自身命運,中美兩國只能摸摸鼻子撤退,韓國人的心願幾乎是毫不隱諱地表達了。
短片是未來——專訪「一丁目」總監歐文傑
文/ 馬曼容 圖/總監歐文傑出席記者會,一丁目提供
回憶《非同凡響》去年十一月甫在香港上映,黎智英便告訴他,有興趣做電影相關平台。 聽到此構想,歐文傑形容感覺像「一拍即合」,「如《十年》或是《樹大招風》,這些在香港極容易被歸類為敏感的故事題材,尤其經歷過《十年》,你可以看見在香港的院線上映,是如此困難且侷限。加上電影製作的創作空間非常小,我作為創作人,如果有一個平台,可以放映未能被看見的影片,不用通過審查機制,給予創作者自由創作的空間,都是一件好事。」
「故事之島:台灣當代電影」節目主持人Jerry Carlson專訪
文/ 卓庭伍 圖/Jerry Carlson與魏德聖合影,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
今年10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紐約公共電視台CUNY TV「城市電影院」節目合作,推出了台灣電影專題「故事之島:台灣當代電影」,五部電影,來自五位最具代表性的台灣中生代導演:魏德聖、鍾孟宏、張作驥、趙德胤、楊雅喆,連續五週在週末晚間的黃金時段播放。在台灣專題的放映結束之後,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特意為此專題,促成一段Carlson教授的線上專訪,從不同角度談台灣電影的現在與未來。
庶民電影大師:山田洋次經典回顧影展(1/4-23,高雄市電影館獨家)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至2020/3/15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1/3-2/16「音像搖擺」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1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1月主題「北國韻律」節目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