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期2006/07/20
 
 
 

擺盪中尋找新定位
2006坎城影展側記

坎城影展在國際影展間居龍頭地位,除了深諳明星造勢的媒體炒作重要性,還有就是親和觀眾的影片所能帶來的市場價值。一般說來,坎城是在三大影展中較能在藝術和商業間取得平衡點的國際影展,以往年的國內發行數量來觀察,競賽片幾乎近半數有國內片商引進,另外半數則可在國內影展中看到,相較於其他國際影展,則可能只有得獎影片有機會在台灣上映,此點當然無關影片成績,但的確顯示坎城影展的選片品味較受一般大眾歡迎。

搖擺不定的一年

不過今年入圍坎城影展、最後受到國內片商青睞引進的影片數量卻大幅降低,不知是否透露著坎城影展的選片有所搖擺。今年市場流傳一個冷笑話,大部分的片商在柏林影展期間都持觀望態度,期待坎城會更好,沒想到到了坎城之後,發覺柏林也沒那麼差。海鵬影業負責人姚經玉便表示,今年坎城正式項目裡具商業潛力的影片數量實在很少,因此最後反而回過頭去買下多部在柏林首映的影片。

...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

文 /毛球貓

吊人胃口的加勒比海章魚燒

沒錯,那個瘋瘋癲癲的痞子船長又回來了。

這個由強尼戴普所演出的特別角色受到許多人的喜愛,甚至也因此角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演員(在偏主流商業電影中實為難得),故這次的第二集的演出也特別讓人注意。而強尼兄果不讓人失望,這次在第二集的演出更為精采(誇張?),而這樣亦正亦邪的無賴角色設定,配合上強尼兄精準的白濫演出,Jack Sparrow已成為好萊塢最具魅力的角色之一。

... more

 
 

大師精選

文 /薛西

勇敢第一名,天空的壞孩子《壞孩子的天空》

北野武是令我著迷的。他的暴烈,每一格瞬間爆發的轉折,其實都藏著難以言喻的溫柔。他所擊發的每一槍,所刻切的每一刀,都是一種「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柔情與倔強。

他的暴烈,往往有那麼一格停頓,像每個亡者將死之前的生命記憶的超速回溯,而那些我們無法藉著肉眼看見的記憶,最先被抽取的,往往是最令人哭泣的。

...more

 
 

校園點將錄

Love Actually,愛其實無所不在

如果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那麼看電影的小孩呢?應該是早熟而敏感的吧!太快沉溺於碧海藍天的世界之中,又太容易陷入在藍色情挑的憂鬱裡;不能面對美麗人生中殘酷的分離,也無法相信夏日之戀裡蕭瑟的深情。幸福美滿僅存於迪士尼動畫,轟轟烈烈的愛情也只是好萊塢的純屬虛構。所以,在一幕幕交疊的影像裡,試圖去尋找自己,也同時逃離所身處這個可塑性很小的現實。自以為只有在十六厘米膠片的背後,才有真正屬於我,存在主義式的孤獨;也只有我,在幾次反覆播放之後,能了解三分十二秒那張飛揚的破報紙背後唯一的意涵。

當看電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人生有夢、電影最美∼青春無敵電影夢:專訪《海巡尖兵》導演林書宇、《呼吸》導演何蔚廷與他們的攝影師JAKE
在電影圈有句名言:「一個霓虹燈招牌在西門町砸下來,隨便都會砸到一個導演。」在炙熱的夏季裡,除了有電影節可看,有好音樂可聽之外,最近好像流行起一陣導演風,台灣電影乍看在戲院坐冷板凳外,其實在電影院外,西門町可有好幾個劇組在拍電影呢!(幾部台灣電影陸續在西門町的大街小巷開拍)大家以獨立、青春、無敵勇氣做號召,在十六號的夜晚,我與三位今年最幸運、也最優秀的電影新銳導演、電影工作者(三位皆是台北電影節台北獎的贏家),在啤酒加月光的戶外,漫談他們的電影夢。

為讓夢想成真,《海巡尖兵》的導演林書宇、《呼吸》的導演何蔚廷和他們的戰友Jake(兩部電影的攝影師),將與讀者分享他們拍電影的過程和想法。他們從短片出發,在電影科班畢業後,不管是留洋或是跨洋來拍電影、學電影,他們相信人生有夢、電影最美,十年養成計畫是他們的目標亦是對自我要求的基本功訓練,十年不怕沒電影拍,就怕拍不出好電影,他們這樣期許著。讓我們來聽聽他們如何實踐、如何自我訓練,如何在投件眾多的作品中異軍突起。在不景氣的台灣電影裡,我們慶幸有這樣的新血加入,希冀他們有機會讓我們的電影變得有些不一樣。下期的訪問,將一窺這群年輕人豐沛的精力和世代的獨立精神,人生有夢、電影最美,青春無敵電影夢,敬請期待。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