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659
自我為景,再歷家屋的重返
專訪「狂中之靜」藝術家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回到最原始的凝視——《燃燒女子的畫像》
文/ 潘怡伶 圖/東昊影業提供
女同志電影在近年來的成功地引起廣泛注目,繼《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因為愛你》、《下女的誘惑》之後,法國導演瑟琳席瑪在其第四部作品,首次嘗試18世紀的古裝劇(但依然圍繞在同志議題),可以看出她試圖打造有別於以往的電影語言:自然光及燭光的光影呈現出古典主義的典雅影像美學,克制的長鏡頭特寫捕捉了女性之間細膩情感變化並凸顯出凝視的主體性,而電影中出現的五部畫作則象徵了女性的自我意識從客體轉變為主體的過程。
《南方車站的聚會》:野鵝湖上,鴿子與海鷗的霓虹倒影
文/ 華疌 圖/甲上娛樂提供
男主角周澤農與陪泳女劉愛愛之間的關係,是不少觀眾們看後難以釋懷的糾結點,是不是因為劉愛愛喜歡周澤農,所以才願意幫助周澤農?——顯然,導演無意強調愛情。周與劉,就像鴿子和海鷗,兩個孤單的靈魂,相遇了,或許擦出了一些情愫的火花,但刁亦男並不打算明確定義他們二人之間的關係,只是用流動的情慾,展現出了一種惺惺相惜的迷人。
剪接著臺灣的山海——專訪「聲・享:聲音紀錄片選輯」藝術家澎葉生、許雁婷
文/ 王振愷 圖/《山林》劇照,藝術家澎葉生提供
許雁婷《水上樂園》也同樣來自長期進行的藝術計畫「Waterland」,起自2015年她在西澳Fremantle駐村的經驗。當地人與海相當親近,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而臺灣明明是比澳洲小得多的島國,與海的地理距離應該相對近,但我們卻那麼陌生,許雁婷認為原因出在教育,除了以前過度著重中國大陸的史觀,非海島型思考,還加上1950-70年代發生台海危機,政府嚴禁人民到海邊,海洋久而久之成為危險區域。
角色似棋子,演員是載體,電影複雜又迷人——專訪《南方車站的聚會》女主角桂綸鎂
文/ 華疌 圖/甲上娛樂提供
小鎂坦言:「我的身體從來都不是我的,從來都是角色的」。為了進入劉愛愛這個人物,2018年2月24日正月初八,小鎂抵達武漢,提前兩個月進組學習武漢方言、體驗當地生活。現實中的自己與劉愛愛從事的「陪泳女」職業相距甚遠,為了更好地了解角色,她在片中出現的筒子樓場景裡面獨自居住了一週,還去和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們聊天,去體驗「摸摸唱」等色情行業,觀察小姐們如何與客人交談……
以新的對話,映照回不去的台語片時代——專訪「4X相識」短片集導演
文/ 朱孟瑾 圖/《隨片登台》劇照,公視、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過去的影像如何重新問世?又該怎麼被看待?2018年,公共電視與國家電影中心合作,推出「時光台灣」單元,邀請多位導演運用國家電影中心典藏的影像素材,創作全新紀錄短片。今年,公視與國影中心持續合作,以「4X相識」為題,邀請第十屆金馬電影學院的梁秀紅、林世菁、林亞佑、陳定寧四位新生代導演,期待透過短片的形式、新世代的眼光,重新認識台語片,並試著開展新的對話可能性。
誰是鋼琴之神?——談《為琴痴狂》電影裡外的辨識問題
文/ 朱孟瑾 圖/佳映娛樂提供
觀眾散場時更直覺的困惑,可能其實是:被調包的孩子依丹,究竟是不是鋼琴天才?答案難以肯定,畢竟導演從頭到尾都沒有給出明確的證據。但這正是本片值得玩味的地方,這不只是一個如何培養鋼琴神童的故事,更是一個關於「辨識」的故事,藉由曖昧的模糊性點出核心——如果大家都認不出來,那為什麼還要遵循?並侷限在這套對天才的想像與學習體系?
台北光點「美麗新世界」影展(12/13-26)
鳳甲美術館《聲・享:聲音紀錄片選輯》(至12/22止)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至2020/3/15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11/12月「我的電影遊樂園」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9年1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19年12月主題「未來城市」節目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