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658
有如「八國聯軍」的幕後團隊
林書宇談《夕霧花園》跨國合製經驗
《兔嘲男孩》:畫面與選曲的雙重童趣
文/ 詹氏瞻視電影院
《兔嘲男孩》雖然沒有《大獨裁者》以及《希特勒回來了》較深刻的嘲諷設計,但並非所有的笑料都是表面的笑鬧,反而是透過選曲的方式來加深諷刺的力度。如導演塔伊加維迪提在《雷神索爾3》為觀眾留下善於選曲的印象,《兔嘲男孩》的選曲也相當亮眼且富有調皮的童趣,許多配樂不僅別出心裁地找了以德文翻唱的曲子,也讓歌曲與作品情節相對應來創造趣味,其中片頭與片尾的選曲最耐人尋味。
《82年生的金智英》:直戳社會痛點的小說改編女性電影
文/ 張婉兒
在電影語境中,金智英也成功為自己出了口氣。小說中的她是失語的,只能藉由變成另一個人,以他人之口為自己發聲。即使心有不平,至多也僅在心底反駁,或是逃避,卻從未說出口。而在電影後段,面對那些惡劣說出「媽蟲」稱呼的人,她卻勇敢回以反擊。她微小的行動或許無濟於事,但於她而言,卻是邁出重要一步。而對讀者來說,也是經由影像敘事尋得了排解出口。
《寂寞診療室》:全能心理醫生
文/ 肥內
想來實在是因為導演想談的太多,比如涉及到創作活動,光是西碧兒寫小說就夠整出一齣戲,這兒又多出一條Mika拍電影的線。加上在拍攝現場,瑪格有意回避Igor,於是西碧兒在島上跟瑪格同台的戲也就少之又少,全然無法進行如《假面》般的描述——在這部經典名片中,也是在一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小島上,護士與女演員之間從說與聽的身分慢慢對調,兩人也在長時間相處之後,似乎彼此相融、取代對方。
成為父親,笨拙而認真的緩慢成長下去——《男人真命苦》導演真利子哲也訪問
文/ 朱孟瑾、謝佳錦 圖/双喜電影提供
然而《男人真命苦》很有趣的是,也強調了充滿生命力與主體性的堅強女主角中野靖子,讓男性與女性的觀點共存而激盪。當中野靖子慘遭不幸欺凌後,信誓旦旦說要保護她的宮本,不假思索地自命為「復仇者」,未與真正受害者溝通、了解其需要,逕自展開一場以小搏大、雞蛋對石頭的不要命肉搏決鬥。這種熱血戲碼,在各種影視動畫作品中誠然不少。很熱血,可是這樣的復仇有意義嗎?對當事人而言真的是「保護」嗎?
動畫化就是在地化——專訪《重甲機神:神降臨》導演黃瀛洲
文/ 湯以豪 圖/威視電影提供
今年11月8日上映的《重甲機神:神降臨》,便是花了整整九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製作完畢正式上映的,極其稀奇的台灣自產動畫長片。台灣動畫該何去何從?為何想在現在的台灣拍攝機器人動畫?恰逢《重甲機神》由威視電影發行登上院線的時機,《放映週報》於十月份很榮幸與本片身兼導演、編劇、也是傻呼嚕同盟的核心成員黃瀛洲(筆名JOJO),進行了這場專訪,細細談談對這些質疑的看法,為台灣動畫產業的發展留下一頁紀錄。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徵件中!(12/5止)
公視新創電影x國家電影中心x金馬電影學院《4X相識》光點華山特映(12/6-8)
台北光點「美麗新世界」影展(12/13-26)
平冤影展(12/11-15)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11/12月「我的電影遊樂園」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9年1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19年12月主題「未來城市」節目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