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656
哀而不傷,捕捉生命最原真的美
專訪《菠蘿蜜》導演廖克發、陳雪甄
《大餓》:對「減肥社會」的控訴
文/ fat hao
導演謝沛如曾胖過,她從自己因肥胖歧視與偏見而自卑的經驗,進而建構《大餓》故事。的確,經歷過肥胖污名的人,才有辦法道出電影中一些幽微細節,如:小吳(張耀仁 飾)開貨車載姜映娟時,說妳是我開這台車載的第一個女生耶,姜映娟平淡地回:「我不算吧。」這句回應實切中痛點。胖女(或外貌不夠主流的女性)常被視為無女性魅力且不可欲,於是許多胖女表達愛欲時,滿懷羞恥與退縮,甚至覺得自己「不像個女人」。
空降的異類,與乾淨的里程碑 ——《江湖無難事》
文/ 張敦智 圖/華映娛樂提供
最素樸的喜劇雙男主角、最素樸的黑道老大、最素樸的特效化妝師,以一部喜劇來說,這實在整齊得令人發噱,連替身演員小青的人物設定都十分硬核,在表演上信口拈來便講究老大女人、電影女主角間的風格切換。唯獨編劇賜香奈鵝的死,造成混亂,否則這群人性格素得如此整齊,若香奈鵝存活,導演在夢想與生存間取得平衡,或許最後真能如製片所言,腰一折筆一落,就是部新劇本,心酸但無妨。是陰錯陽差的死使整幫極致素樸者,全搖身變成笑料。
【臺中動畫影展】沉浸在思緒網絡的漩渦空間─專訪《阿拉涅的蟲籠》導演坂本朔
文/ 陳沛妤 圖/臺中動畫影展提供
美術背景出身的坂本朔,認為藝術的朦朧美反而是最完美的表現方式,期待自己的作品能讓大家在模糊之中尋找答案。尤其提供一種加深自己恐懼感的方法就是:「與其別人告訴你答案,不如自己在思考的漩渦裡徘徊,更令人感到害怕與融入劇情」。這樣的想法來自荒川修作,影響了坂本朔對空間的思考,尤其他以怪奇的方式創作建築,人進入到他的空間之後會產生各種奇怪的錯覺,例如方向感與上下顛倒的錯亂變化,最知名的空間是在日本的「養老天命反轉地」。
【臺中動畫影展】流變繪畫的光影旅程─德國音像頑童麥斯海德勒
文/ 陳沛妤 圖/臺中動畫影展提供
麥斯海德勒的大部分作品以視覺音樂的感官刺激為出發,並非為了讓你認出什麼,而是感受聲音與影像之間同步化的關聯,彷彿可以看見音樂。有些作品出於對大自然的觀察與思考,來自天氣、陽光或閃電等等,若以類比或真實物件重組的視覺展現則有不同意義,卻非導演想要的,他希望單純連結聲音與視覺的關係。尤其以數位軟體創作的動畫與現實生活相反,去除許多象徵符號之後,你只需沉浸在這些影像裡,並不需要費盡思考代表意義。
威尼斯主競賽華語電影《繼園臺七號》《蘭心大劇院》的戲裡戲外
文/ 甜寒 圖/《繼園臺七號》劇照
《繼園臺七號》這封寫給香港的電影情書,並不讓當地青年操持粵語,大量使用北京官話,似乎立場遙遠這部分不只對於社會運動,甚至對該時代、該地都採取一種隔閡的姿態。楊凡自己的旁白和「找(演員)朋友來幫忙配音」的部分,台詞或許符合楊凡談藝論美的非生活化,但台詞、語種和口條的突兀和滑稽,既不契合當時在地文化、也不符合對現今觀眾的清晰--卻是評審團難以捕捉和意識到的泛華圈內語境。
稀缺的女性導演,不缺席的女性多樣化刻劃: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乳牙》《關於艾瑪》《榮譽之客》
文/ 甜寒 圖/《關於艾瑪》劇照
本文想談談本次我在威尼斯主競賽單元所看到的電影當中,印象較為深刻的女性群像。有別於場外性別失衡、對於某些標籤的憂心(和背後必須快速劃分敵我的焦慮,反而容易落入對性別想像極端化、刻板化的陷阱),這些影片(無論是男性導演還是女性導演的作品)卻刻畫出「非典型」而難以論定的、複雜微妙的女性主角們。
我們身上都背著臺灣歷史——錄像藝術家蘇匯宇專訪
文/ 王振愷 圖/《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劇照,蘇匯宇提供
蘇匯宇綜論自身的影像美學,他近年來在老書堆或文件裡找尋臺灣歷史中的身體政治、建構出屬於臺灣獨有的身體檔案,但他無意建構一個全景式的觀點,而是從個人的成長經驗出發,他認為我們身上都背著臺灣歷史,歷史總是不客觀的,這也是為何蘇匯宇的影像世界總是朦朧如夢。因為他認為,回憶歷史的過程就像在作夢,但那不是逃避歷史,而是無法全然寫實。
航向VR島——威尼斯影展VR單元側記
文/ 謝璇 圖/《Loveseat》圖片
就今年威尼斯線性敘事選介的作品而言,雖在360影片製作技術上或創意難以明確看出突破,或顯示出360影片實際上已走到階段性瓶頸;在故事內容上,仍看出某種傾向。10部作品中高達6部趨向寫實或社會關懷風格,包括最終拿下最佳沈浸式敘事大獎、由奈及利亞製作的《Daughters of Chibok》。VR影片能完全將觀眾/使用者列為故事角色之一的特性,或許促使此種觀看形式更合適用於寫實性故事或紀實影片,創造觀眾/使用者之設身處地之可能,或更加貼近、與角色緊密互動的親密性,以加強故事本身情緒渲染、影響力。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中!(報名日期10/21-11/5)
日本國民導演—山田洋次 影展(10/24-11/6)
優良劇本徵件即將截止(11/8止)
張作驥電影展(11/8-11/14)
2019紀錄片行動列車(11/17止)
浮城猛步 香港影展(10/8-11/28)
【光點台北】2019年11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19年11月主題「東亞采風」節目資訊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徵件中!(12/5止)
紐約市立大學電視臺推出「故事之島:臺灣當代電影」節目(10/5起,連續五個週末晚間播出)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