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2006/07/13
 
 
 

在台北電影節的餘光中:
專訪香港資深導演許鞍華

第八屆台北電影節成功落幕,據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指出今年票房近千萬,比去年高出三百餘萬元。由本屆競賽項目來看,這個年輕的都市影展逐漸受到國際重視,成為百家爭鳴、新秀嶄露頭角之地。從台北電影節的首選得獎作品,可以看到台灣電影未來不容忽視的新秀以及趨勢。只短短數年,台北電影節從一度乏善可陳的應景影展,能夠很快建立起以年輕觀眾為主體,強調台灣電影新潮流、鼓勵新生代創作者的都市影展的品牌形象,受到國內外電影創作者的重視,值得肯定與喝采。

今年剛出爐的「百萬首獎」頒給劇情片類年輕導演鄭有傑的《一年之初》。影展的評審們對本片所展現出的創新風格多有讚揚,國內這幾年逐漸嶄露頭角的年輕導演們應該會從鄭有傑的獲獎中得到很大的鼓舞。差點讓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連續二年由紀錄片導演抱走的《醫生》,勇奪「最佳紀錄片」獎,是一部主題深入人心,風格令人耳目一新的電影。《醫生》是知名廣告導演鍾孟宏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僅以一票之差飲恨,據聞評選過程二片競爭激烈

...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無名指

文 /盧泓

記憶與遺忘的具象化舞台劇

「生命中總有太多的痛苦記憶需要遺忘,如果不遺忘,人生似乎就再也走不下去一般。」

關於記憶如何被遺忘,許多知名的作家都曾經討論過,昆德拉、村上春樹、塔爾維諾……每個人討論的方式不一而足,但可以確定的是,記憶可以被歸檔,當作抽屜裡的陳年雜物一般,被關上之後,就此被遺忘。記憶需要的是歸檔整理,然後才能遺忘。

... more

 
 

大師精選

文 /陳平浩

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悲喜劇─伊丹十三的<葬禮>與<大病人>

除了死者,其他人都是小鬼─伊丹十三的「民族誌電影」:〈葬禮〉

電影研究室真實發生的一齣微型喜劇:「你啊,怎麼才正要寫〈大病人〉的影評,就真的咳嗽起來變成大病人了呢?」「……其實,我還要負責寫伊丹十三另外一部電影的評論:〈葬禮〉。」也許喜劇必須通過悲劇的洗鍊才能剔透深遂,也許悲劇必須以喜劇形式呈現人們才比較容易理解、面對、與承受。別忘了技藝精湛的小丑其眼神往往最是悲哀。

論者常說〈葬禮〉乃是伊丹十三表面上藉由一場葬禮,洞視和嘲諷儀式背後荒謬現實的人性。彷彿人們日常生活中所戴的形色面具 ( 於其上或者佩掛上合宜禮貌的微笑,或者髹飾以美德 ) ,在這部片所設定的「非日常」的時刻、儀式性的情境之中,被導演一一加以戳破,暴露出假面所遮掩的醜陋不堪的人性真嘴臉。這種說法視片中的葬禮為一個託辭 (pre-text) 、一架載具 (device) ,醉翁之意不在酒,指此道彼。如此看法似乎視伊丹十三為一位道德家 (moralist) ,扮演了社會或人性的批判者 (critic) 角色。然而,對我而言, 儀式本身 恰好是伊丹十三最為關注者─〈蒲公英〉將日本拉麵道高度儀式化同時也將人生 ( 食色性也 ) 儀式場合化,是其顛峰之作。因此我甚至會把伊丹十三視為以膠捲進行田野工作、書寫電影民族誌的人類學家,且正像〈天真的人類學家〉一書的作者採取了通俗劇的形式;但伊丹十三絕不天真。

...more

 
 

校園點將錄

夢幻舞神

一個女子,一支探戈,一場融合音樂與舞蹈的藝術電影,輕快的節奏流洩不止,映著天光的繽紛色彩,漫不經心地滲入毛細孔,令人難以抗拒。舞者精練的動作,一次又一次翻攪、沖刷,激起腦海中陣陣波濤,呼吸不自覺地加速,跳舞的血液逐漸加溫,原本猶疑而軟弱的心跳,開始輕輕顫抖起來,舞動、點踏、迴旋,熱情果斷中藏有一絲綿密的柔情,和一抹道不出的淡淡憂鬱。

男與女,一方試探性地向前跨步,一方勾引人地向後退步,來去間輕微的摩擦、無意的觸碰,都散發著致命的吸引力,一股電流從其中悄然竄起,緊緊揪住兩人,雙腳間的挑逗,誘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大師交鋒、新秀爭奇,下半年藝術佳作搶先導覽
被喻為匯集『全世界最好看電影』的坎城影展,雖然今年邀集了章子怡、海倫娜玻漢卡特、與莫妮卡貝魯琪等『換衣服跟看片一樣勤』的美女評審搶盡鎂光燈焦點,評審團主席還是由不時『語出驚人』的亞洲大導王家衛擔綱,可惜影展期間不巧遭遇政壇揭弊旋風,好萊塢暑期大片又紛紛提前登陸,今年坎城在臺灣似乎予人被忽視之感。一向特別照顧藝術影迷需求的放映週報,為此特別企劃『06’坎城佳片在臺灣』專題,邀請本屆金馬國際影展選片人陳俊蓉跨刀主筆,獨家在本報披露坎城片單第一手觀影心得,綜合國內多家獨立片商引進這些影片的推荐理由採訪,為影迷預告下半年絕不能錯過的非好萊塢佳作,其中有大師阿莫多瓦、肯洛區,也有耀眼新秀如本屆最佳導演得主伊納利圖(前作為《靈魂的重量》21 Grams)、蘇菲亞柯波拉的新作,請密切期待,下週特別為非主流影痴和影展老饕們訂製的2006下半年觀影指南!

(圖片為阿莫多瓦最新力作《玩美女人》Volver西班牙版海報,本片獲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與女主角大獎,已由甲上娛樂購進)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