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期2006/07/06
 
 
 

今年台北電影節最撼動的觀影體驗!
《醫生》導演鍾孟宏獨家專訪

臺灣怎麼了?最近的臺灣不斷處於價值觀變調的混亂中,社會和政治的醜聞持續成為關注焦點,無情地膨脹這片土地上醜惡的一面,看盡了公僕貪污包庇,醫師道德淪喪的不良示範,下一代的價值觀指標已經岌岌可危,此時我們的媒體卻仍嚴重缺乏導正或平衡的力量,正向或關於人性光輝的報導消失無蹤,映入眼廉的,只有更多的政治人物忙著揭弊、爆料、上脫口秀,以及一群扔下手邊工作上街頭吶喊的民眾…憤怒、謾罵與激情,延伸出更多的負面效應!

或許也正是在這個時刻,更突顯了《醫生》這部影片的難得與深刻動人!沒有近期紀錄片充斥的花俏影像或煽情技巧,《醫生》平實又真誠地紀錄一個旅美華裔腫瘤科大夫,在治療秘魯籍癌症病童Sebastian的過程中,回溯自己走過喪子之痛的切身經歷。片中的靈魂人物溫碧謙醫師,除了讓觀眾看見他身為醫生時,致力救治病人的可敬專業外,也同時看見他身為一位愛子心切的父親,面對天人永隔的骨肉之逝,所必須承受的巨大痛苦與療傷路程。...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超人再起

文 /科怪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超人!

或者男人都希望自己是超人,而女人眼裡的渴望,則是自己就像超人一輩子的最愛露易絲。

不知道是哪個年代開始,大概是不可考的年代,有記憶以來超人就像活在我們心中一樣,很自私地佔據了一個角落,沒有人不知曉他。如果真要這麼說,彷彿跟日本的桃太郎有那們點相似。把太空船變成桃子。傳說故事就是這樣誕生的。而就是這樣故事性的傳承,代與代之間的接踵,我們透過了雙眼,見識了布萊恩辛格重新塑造並富於另一番新意的超人。

... more

 
 

大師精選

文 /陳思慧

善變張藝謀

素有「中國影壇奇才」、「得獎專業戶」等稱號的張藝謀,真算得上是二十世紀中國的頭號電影獎棍,這話不是故意戲謔、誇張或吹捧,實在是當我試著撰寫這位導演的簡史時,深刻感覺到一種力不從心,對著他那羅列起來須佔去數頁篇幅的獲獎年表,怎麼取捨都難以周全備載,(姑且請各位「張」迷們,自行查閱《張藝謀的電影世界》一書的附錄了)。只能說張藝謀這個北方的漢子是紮紮實實地做什麼像什麼,從最佳攝影(《一個和八個》1984,張軍釗導演、《黃土地》1985,陳凱歌導演),到最佳主角(《老井》1986,吳天明導演),成為導演以後,更是屢創佳績,片片得獎,他還是第一個抱走柏林影展金熊獎的亞洲導演,也是屢屢出入威尼斯影展的熟客,無怪乎有人形容他得獎就像後院拔蘿蔔,家常便飯。

...more

 
 

校園點將錄

夢幻舞神

一個女子,一支探戈,一場融合音樂與舞蹈的藝術電影,輕快的節奏流洩不止,映著天光的繽紛色彩,漫不經心地滲入毛細孔,令人難以抗拒。舞者精練的動作,一次又一次翻攪、沖刷,激起腦海中陣陣波濤,呼吸不自覺地加速,跳舞的血液逐漸加溫,原本猶疑而軟弱的心跳,開始輕輕顫抖起來,舞動、點踏、迴旋,熱情果斷中藏有一絲綿密的柔情,和一抹道不出的淡淡憂鬱。

男與女,一方試探性地向前跨步,一方勾引人地向後退步,來去間輕微的摩擦、無意的觸碰,都散發著致命的吸引力,一股電流從其中悄然竄起,緊緊揪住兩人,雙腳間的挑逗,誘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遊走類型、堅持獨立的許鞍華導演
許鞍華導演這次應台北電影節之邀來台擔任電影獎的評審,她對台灣電影最大的驚奇,乃看見台灣紀錄片的豐厚的生命力,這些電影讓台灣被看見的,將不是複製城市文化的台北,而是屬於地域性特有文化的台灣,在許鞍華導演的眼裡,台灣電影果真充滿驚人神奇的生命力。

她的作品類型多元而豐富,有《女人四十》、《男人四十》兩部探討兩性中年危機的的電影;也有開啟當年香港新浪潮的《撞到正》和近期的《幽靈人間》這種靈異空間的鬼怪片;跨及文藝電影,甚有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的《傾城之戀》和《半生緣》。多元的創作走向讓許鞍華的電影成功打入觀眾市場,在類型工式套用下,她仍能保有創作的純粹,並在其中完成具商業和藝術兼顧的電影。下期放映週報搶先專訪許鞍華導演,這位橫跨中港台從影三十年的資深導演,如何在以商業為導向的香港工業中,求得創作的自我、還能拍得叫好叫座的電影,另外,在訪談中她將透露其編導策略,如何成功地塑造不一樣並且永遠讓觀眾耳目一新的大明星,聽資深影人談拍片秘笈,精采內容,拭目以待。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