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637
猛獸出籠、狂刀出鞘
瘋魔過後的塚本晉也與時代的一刀流
一條水圳的公路電影:談台北雙年展《印樣白冷圳》
文/ 王振愷
2018年台北雙年展以錄像投影方式選映這部既帶有公路敘事又以造形鏡頭組成的紀錄片,觀眾可以隨意進出展間,隨時加入這趟旅程,在當中不僅可以看見地窄的臺灣河川從湍急到平緩的水道樣貌,也因為高度落差相當大而使沿線的自然生態呈現多樣性。但在這些美好的影像之外,要提醒觀眾的無非是:這條被媒介化的水圳其實是所有臺灣河川的縮影記錄,而我們在觀賞後要進一步思考的是,我們對於所身處環境中的水文,是否過度陌生?
《大象席地而坐》:半途停靠的憂傷
文/ 沈怡昕
作為一部拒絕落入電影批評、電影美學、電影製片等學術體系規範框架,指向從直覺出發的亞洲電影新方向,保有絕對行動力的新興作品,有缺點又何妨?或許,偏執的說教讓你痛恨至極,讓你難堪地無路可走,恰恰是同一種固執,是其他亞洲新銳作者電影幾乎不見的一種勇氣:真誠地,用自己的方式講故事。胡波的真誠在於,他完成了自己的命題,貫徹決絕的精神。
柏林影展新導演作品的回顧與展望
文/ Stephanie Su
回望年初,《禁身接觸》以黑馬之姿出線,抱走多項獎座。轉眼年終將至,2019年柏林影展倒數一個月,片單陸續公布的當下,新一年度的新導演作品同樣讓人引頸期盼。2019即將是柏林新、舊影展總監交棒的一年,無論是整體活動氛圍呈現或是各單元影片的質量,都是國際影展間極為關注的議題。期待新生創作者能保有不畏規則的膽識,持續注入能顛覆想像的思維與能量。
從技術面的成本與效益來看電影票房統計系統
文/ 周懿仁
不同程式語言或作業系統,有如各自說著不同「語言」,要讓國度外的人明白你在講什麼,中間必須有「翻譯」的角色。因此,除非對方跟你完全在同一系統內(如同屬某一集團的不同家戲院),否則所謂「票房統計系統與銷售終端直接連線」是不可能的,得是一種中間涉及多個「翻譯」角色的「間接連線」。
【金馬大師課】動畫|野中晉輔:從內部所見的吉卜力
文/ 廖芷瑩 圖片 / 金馬執委會提供
他們對於發行範圍或企劃發想執行,是非常以「吉卜力浪漫風格」與世界溝通——像是「共識」常是在大家閒聊討論時發生——只不過,有創意的導演也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如野中先生所言:「宮崎駿導演在《神隱少女》受訪時提到,這部電影是『希望拍給十歲小女孩看的電影』;接下來又在別的訪談說,這是要給『將變成十歲的小女孩看的電影』;後來的發言又說,這是要給『曾經十歲的人看的作品』。我們就吐槽他,這不就是全部的人嗎?所以他想網羅的是所有的人,因此我們的作品是網羅眾多年齡層的。」
【金馬大師課】美術設計|朴若木:創造感覺,創造留白
文/ 彭湘 圖片 / 金馬執委會提供
留白不僅被朴若木視為創作最重要的部分,也再度呼應並強調前述所談的「電影是創作感覺」。電影美術製作道具、布景、服裝造型等,具體上如何做出「實物」,朴若木始終未細談,更強調「真實的東西只是一小部分」。他反過來不斷談「感覺」與「留白」,藉此破除大家對於電影美術是做出美的事物、模仿真實的既定觀念,帶出創作的核心價值實是具備「思想的高度」。
【金馬大師課】剪輯|大衛李查森:除了情感,所有原則皆可打破
文/ 橘貓 圖片 / 金馬執委會提供
「我對剪接有很多想法,但當我去閱讀大師著作時,發現前人都已經陳述過這些觀念了。」李查森由衷推薦莫屈著作《In the Blink of an Eye》(書名直譯「眨眼之間」,繁體中譯版書名為《電影即剪接》,由原點出版),認為本書是剪輯工作者的圭臬,並介紹書中歸納出的六個剪輯要素:情感、故事、節奏、視覺動線、拍攝軸線、三度空間連續性。
【金馬大師課】攝影|李屏賓:攝影最重要的是光
文/ 林子翔 圖片 / 金馬執委會提供
「以前很多學生剛畢業說,他們沒燈不知道怎麼拍東西,然後我就跟侯導講,如果我們也不用燈能不能拍呢?所以從《千禧曼波》開始到《紅氣球》這當中三、四部戲我們就不用燈了,器材燈反而變成照明燈、工作燈,而不是用來拍攝。就是強迫自己,我跟侯導想試試看,如果沒有設備我們還能幹什麼?後來發現其實更輕鬆、更有意思了。」
【南藝大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108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中!〔報名時間至2019/01/08(二)15:00止〕
2019台北電影節雙競賽1月15日開始徵件,台北電影獎20年來首度增加個人獎項入圍名單
【鳳甲】第六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至2019/1/13),主題「離線瀏覽」
【北美館】2018台北雙年展(至2019/3/10),主題「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
【光點台北】2019年1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19年1月主題「亞洲連線」節目資訊
【國藝會】紀錄片創作專案 1/16-1/31受理申請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