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636
通俗劇信仰的捍衛者
訪《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導演林孝謙、編劇呂安弦
【金馬】《誰殺了唐吉訶德》:瘋癲而警醒的當代寓言
文/ 涂敏
瘋癲與文明、秩序與混亂間的二元對立,是科學理性所劃下的分界。17世紀科學革命使人們高度推崇理性,那是被稱作「啟蒙的」年代、民智擺脫迷信和權威操弄的開端,Javier卻拚了老命在理性統御了百年、卻漏洞百出的21世紀社會,重燃騎士魂,為世人上演一段理性與瘋狂內爆的大戲,在一切被量化、切割的資本社會,再造想像力的宇宙。Toby作為桑丘一般的旁觀者,逐漸同理這位瘋狂的騎士老爺,並一步步脫軌,飛出他渾渾噩噩的日常。因為自我的覺醒並非一味走向理性,回歸原始的瘋狂狀態才是正途。
《傑克蓋的房子》:所以我說那個房子呢
文/ 甜寒
電影裡的房子,是傑克謀殺藝術的比喻,傑克的謀殺又是拉斯馮提爾電影創作的比喻,房子作為由實入虛的切口,恰好製造遞進的二階觀察的層級,讓拉斯馮提爾用影像書寫一種自我觀察、自我展演的自我民族誌(autoethnography)。卻因他無法掌握「傑克真的(literally)蓋出一個房子」、「『傑克的謀殺』同時也是拉斯馮提爾的創作」,比喻和對象不同層級間的混淆 ⋯⋯在預設的結論終點之前,拉斯馮提爾始終無法下手瓦解自我指涉循環,產出簡單對立之外的論調。
【金馬大師課】視覺效果|潘國瑜:觀察現實,擬造幻象
文/ 橘貓 圖片 / 金馬執委會提供
「九座奧斯卡得主Dennis Muren曾告訴我,看一張照片時我們要注意哪些地方,而這表現出他的功力所在。」潘國瑜向學員展示照片,讓在場學員觀察靜態照片中前後景的間隔,陰影的顏色深淺,會幫助觀眾在視覺上理解前後景差異,在下午時段,陰影的形狀較為擴散,也不會太濃厚。潘國瑜強調,觀察現實非常有趣,實景照片就是做視覺特效時的重要依據。


【金馬大師課】動作設計|董瑋:動作慢下來的時候才是關鍵
文/ 橘貓 圖片 / 金馬執委會提供
一場動作戲的關鍵是背後的戲劇底蘊,他說,動作的存在是為了去服務(serve)背後的故事。一場戲開始,動作的速度太快,訊息量觀眾捕捉不到,關鍵反而是那些「動作慢下來的時候」。他舉例,《葉問》第一集,金山找來找葉問比武,你問觀眾他們打了哪些招,觀眾不一定記得,但大家都記得葉問的小孩在武打的停頓處,騎著三輪車出來叫爸爸,那個就是「張力」。
【金馬大師課】電影開發|張家魯:我們跟騙子的差別在於是一片真心
文/ 彭湘 圖片 / 金馬執委會提供
編劇出身的張家魯和陳國富導演在2012年成立功夫影業,由他負責公司的「創作中心」部門,帶領中、港、台年輕編劇和企劃投入電影項目開發的工作。2016年他離開了創作中心,全心推動自己想開發的項目,其中便包含今年入圍金馬獎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狄仁傑之四大天王》,以及一部片名未定的警匪片。在這次的課程裡,除了提醒大家身體健康的重要,也以這幾部自稱「不是那麼如意」的經驗,分享電影開發的要點。
記述時間的刻痕 ──2018台北雙年展中的森林與海洋
文/ 謝以萱
視覺上呈現出來的「一鏡到底」效果,是夏利耶施展的「電影魔術」,他精密計算從傍晚的昏黃天色到晚間靛藍夜色這段真實時間之間攝影機需移動的距離,來設定鏡頭移動速度,再加速播放影片,成為《一場消失的邀請》中的天色從白天到夜晚只要數分鐘的電影時間。同時,夏利耶也巧妙運用一些小技巧偷偷進行畫面剪接,例如當鏡頭直接穿過垂下的棕櫚葉片或地面長出的植株時,趁葉片幾乎蓋滿畫面,葉片被推開才能重新看見的時候,接上另個時間點的畫面,也藉機推進時間;以及當人工煙霧籠罩整個畫面時,也是夏利耶進行時間蒙太奇的好時機。
霸王別姬,倩影猶在:徐楓回首《霸王別姬》25年來時路
文/ 楊殿安
張國榮的程蝶衣是華語電影史永恆的icon!在他逝世十週年的時候,《霸王別姬》在香港重映,許多哥哥的粉絲跑去跟徐楓說:「謝謝你!張國榮拍了一部好電影!」連張國榮也曾跟徐楓說:「大姐謝謝你,我拍了這部片沒想到能賣出香港!」徐楓回憶過往拍片的日子,當時她送給了張國榮一句話:「國榮,你只要做到全力以赴、義無反顧,你就可以把這個角色演好!」電影殺青後,張豐毅、鞏俐、張國榮各自送給徐楓一張電影劇照留念,張國榮在他的劇照背後寫下:「姐,全力以赴、義無反顧。國榮。」
讓我帶給你一個金魚缸或是一片池塘 —— 專訪《漫遊》導演祝新
文/ 許耀文
小時候的胡思亂想不完全是苦痛的,懷疑或許是美妙的,想像可以是浪漫的,希望透過電影回到那樣的狀態,祝新希望《漫遊》不是撕心裂肺、生離死別,而像是電影中森林的作文,巨大而溫柔綿延開來。所以他覺得「拍這部電影是迫切的,因為人會遺忘,如果因為時間而忘了當時的感覺是非常可惜的。我在大二時開始著手拍攝,沒有太多成熟的電影工業知識,沒有熟練的技巧,眼前的攝影機對我們來說像是龐大的機器,不過也許回到一種小孩拍電影的感覺,用強大的自信和熱切去完成這部作品。」
經典亦現代:「2018華語數位修復經典影展」的六部影史經典
文/ 呂含之
對於電影美學的追求,從中國創作電影之初便被一代代創作者踐行。發展至第五代導演時,中國電影特殊的美學在國際上形成了一股「中國熱」的風潮。「華語經典修復影展」上一屆便已將謝飛、張藝謀、陳凱歌的作品介紹給觀眾。今年,除了張藝謀導演的《紅高粱》,影展更是包含了田壯壯的《盜馬賊》和黃建新的《黒炮事件》。這三位中國第五代導演的風格迥然相異,卻在彼此的依託下襯出了華語導演在不同的方向追求美學表達的努力。
【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未來‧末日】影展 11部「求生攻略」片單力克厭世感!
【光點台北】流浪者之歌影展(12/7~12/20)
中影製片廠∣培育中心【調光系列專業課程】
【鳳甲】第六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至2019/1/13),主題「離線瀏覽」
【北美館】2018台北雙年展(至2019/3/10),主題「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8年11/12月「從異鄉到家鄉」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8年1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18年12月主題「大和配方」節目資訊
【國藝會】紀錄片創作專案 1/16-1/31受理申請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