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635
追逐完美,百煉成鋼
專訪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焦神」劉三郎
單城記:評《寡婦》
文/ 許景順
搶案電影的重點通常就是搶案:誰被搶、搶多少、搶匪有什麼技能、過程中那裡出差錯,以及搶匪最後如何逃脫?史提夫.麥昆(Steven McQueen)導演的《寡婦》(Widows)卻拿這些元素反向操作,不情願的搶匪什麼技能也沒有,為他人而搶,且目標不明。說穿了,搶案本身不複雜,真正困難的是搶案以外的一切,而這「一切」不外乎芝加哥的城市想像。
從「面向香港三部曲」終章《非同凡響》說起:訪導演歐文傑
文/ 雀雀
歐文傑將《樹大招風》、《十年》和《非同凡響》看作他的「面向香港三部曲」。說來奇怪,一般叫做三部曲的電影,可能是在類型上有其一致性、或者敘事題材與風格可以輕易被總整歸類在一起,但「面向香港三部曲」並非如此。《樹大招風》是典型香港警匪商業片;《十年》是極具社會批判性的獨立製片型短片合集;至於《非同凡響》則是一部帶有健康寫實風格、卻又偏向於《一念無明》般挾帶感人質地的港片──而且,它還是一部「音樂電影」。
隱沒鋼鐵迷宮的小人物身影——專訪《暴雪將至》導演董越和男主角段奕宏
文/ 朱孟瑾
電影開場是2008年的余國偉在戶證事務所裡聽從指示,低頭唯諾如一隻規訓後的羊,接著他走在戶外,看著1997年仍意氣風發如狼、騎著打檔機車的自己錯身而過,影片由此進入1997年並開始故事。劇本沒有詳述余國偉在監獄裡的十年發生過什麼事,提供段奕宏做角色詮釋的參考,影片也沒有拍到余國偉是從監獄大門走出來,觀眾此時對他所知甚少,可是光這兩個形象、這一個錯身,所展現的落差與厚度,就強烈勾起觀眾對主人公的好奇。
重啟「國片」定義:《我想要你記得_》監製王琮訪談
文/ 沈怡昕、謝佳錦
主創、場景、演員、資金來源等各方面如此「混血」的一部電影,能代表「台灣」嗎?稱得上是「國片」嗎?王琮自己向我們提問,他說可能因為他長期住在法國,又跟蔡明亮導演多年合作,觀念比較不一樣。他舉例,事實上,多部蔡明亮導演的作品都是台法合製,在法國就被認為是他們的「國片」,儘管蔡明亮導演至今仍不會幾句法文;所謂「法國電影」經常未必是法國導演所拍,比如侯孝賢導演就曾受邀到巴黎拍攝《紅氣球》。
【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未來‧末日】影展 11部「求生攻略」片單力克厭世感!
【光點台北】流浪者之歌影展(12/7~12/20)
中影製片廠∣培育中心【調光系列專業課程】
【鳳甲】第六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至2019/1/13),主題「離線瀏覽」
【北美館】2018台北雙年展(至2019/3/10),主題「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8年11/12月「從異鄉到家鄉」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8年1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18年12月主題「大和配方」節目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