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634
虛無高潮中的恍惚群像
淺談2018金馬影展焦點導演——加斯帕.諾埃
【南方】《噬魂之屋》:歷史軼事裡流動於空間與軀體的恐懼
文/ 張晏榕
本片兩位導演里昂和柯辛納作品展現出的是一種在陰暗空間中沈鬱的流動性,這樣的流動和不確定性通常在以沙或油彩做為媒材,在玻璃或其他透光的平面上作畫方式製作的動畫才能看到。陰鬱的內容也承襲捷克斯凡克梅耶和英國奎氏兄弟等停格動畫大師奇詭的影像風格脈絡,更體現了動畫學者保羅‧威爾斯提出的動畫敘事與風格中,強調材質或物質性的「製造」(Fabrication)特質,因為動畫的本質之一即是從無到有的創造,在本片一覽無遺。
【南方】《淪落人》:Still Human, Still Have Dreams
文/ 鄭秉泓
《淪落人》不是橫向移植《逆轉人生》、也不是搭順風車消費Xyza Cruz Bacani其人其事,夢想在片中不是空虛不切實際的宣傳標語,而是千真萬確推動人生前進的巨大動能。自編自導的陳小娟初生之犢不畏虎,不只探討議題,更試圖深入角色,傳遞人情義理,她既要講兩個孤獨靈魂如何相濡以沫,亦不忘用一架輪椅和一個斜坡,去重新定義一個家的可能性。
【金馬】從洞穴寓言到VR:《5x1》中的電影痕跡
文/ 王振愷、謝佳錦
今年金馬影展適逢電影學院十週年,與HTC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特別挑選傑出校友以「電影才是主角」為命題,透過VR碰撞對話的《5x1》,則承襲著金馬影展致力於呈現華語電影多元面貌的目標。這次的五位華人導演來自不同文化背景,開展出跨地域、跨語言的影像世界,然而五部作品的共通點在於都有用VR這項科技對於「電影」進行指涉與致敬,留予影迷聯想與參照空間。
【金馬】《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那些我們為愛所做的事
文/ 涂敏
見其在城市中來回漫走,帶著點消費戀物的姿態,閒暇時間總在選購衣服、相機,配戴惹人注目的項鍊、耳環,就可發現Aileen為「漫遊者」(flâneur)的化身,流動性正是其權力的展現,Aileen藉由漫遊於街道巷弄,為男人帶來迷醉,建構了男性慾望的圖像,也彰顯了女性特享的能動性。人們總是在批判使女性淪為慾望客體(object)的「男性凝視」,但眼見片中四位男性「隱忍之,誠極難耐」的苦情樣,就能曉悟男性對女性的強烈慾望與想像,也在反噬著凝視的主體(subject),其實男性深為愛慕的女性所折磨不已啊。
哲人已遠,卻似遠且近,既近且遠──眾人談邱剛健
文/ 李嘉艾
關錦鵬回憶,當年乍看金燕玲的表演時,怎麼看都不滿意,但邱剛健看過那個鏡頭,稱讚金燕玲演得非常好,表達出他想要的曖昧性,讓關錦鵬搞不懂邱氏心裡在想什麼。有些戲,邱剛健老和關導說:「你拍完就明白了。」邱剛健作品中洞察生命的片段和情感狀態,採取旁觀者的立場,說來清明冷冽,無關道德,充滿模糊性。關於生命,他看得透徹,卻說得曖昧,那份曖昧帶來的是對人性的辯證思考。
異色的雜念
文/ 詹正德
邱剛健生前出版的唯一一本詩集《亡妻,Z,和雜念》以及其他詩作,都很清楚透露出他看待人世的視角,是在「魂魄重於肉身」的前提上冷眼看待「以肉身處於現世」,也難免所見盡皆雜念,即使一般人視之重大的性愛、生死等要事,亦無非人生之平常經歷;從這個角度來理解他的編導作品,有相當程度的貼合之處,比如羅卡、劉大任等人都曾說邱剛健在創作上總是將性、死亡乃至信仰視作日常。
地下情未了,因你太愛生命──眾人憶邱剛健留下的藝術家肖像
文/ 李嘉艾
關錦鵬近期受訪,他想起初識邱剛健時的印象。邱剛健習慣在餐桌上寫劇本,寫在稿紙背面空白頁;他每寫完一段戲,會自己靜靜檢視著,其中若有任何一段讓他想起似曾相識的影視戲劇情境或畫面,會立刻將之揉成一團,棄而不用;每一頁的劇本都可以清楚看見前一頁的字跡,他是這麼用力地在書寫。
打出一條血路,我們想建立臺灣動作類型片的品牌:專訪《狂徒》導演洪子烜
文/ 波昂刺刺
動作片不僅需要動作設計上的專業,還要熟悉鏡頭調度、攝影機運動、剪接和身體語言之間的關係,才能達成某種風格。早在申請輔導金階段,洪子烜便與動作指導洪昰顥密切聯繫,替全片動作風格定調。他表示:「我之前的動作戲比較硬派、武學。這次想嘗試如果主角不要弄得像特務、警察那種標準格鬥方式,可以玩出什麼花樣。」考量港式動作片有其血統淵源,韓式動作片取經港片與好萊塢並加上寫實格鬥,亦有其既定路線。導演不直接套用他人風格,企圖煉造臺灣特色的動作片。
在路上的人:記我所知道的邱剛健
文/ 黃淑嫻
最初以為邱剛健是香港人,因為他參與很多香港電影的製作。後來當我明白他的過去,知道他是台灣人的時候,我又感到簡單,說他是台灣人,好像還欠一點點,因為他喜歡游走於不同的地域,探索文化。看他的一生,其實他更像一個「在路上」的人,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經典小說《在路上》(On the Road)是他們那個年代反叛青年的聖經,就讓我借用這個名字來形容邱剛健吧。
【金馬】《十年泰國》架空世界裡的警世寓言
文/ 黃令華
儘管《十年泰國》的導演各自分開完成腳本及拍攝,這些影片的交會點都是「反獨裁政府」,以不同的世界出發,根據現狀加以編造,同時為了規避《冒犯君主法》及軍政府難以判斷標準的電影審查制度,在不明確指涉當權軍政府及皇室的前提下,創造出架空的世界,拍出富含隱喻的實驗性短片。「想讓全世界看見泰國的現狀」,不少參與此次首映的演職人員在個人臉書頁面流露當下的激動,而這是一個無法言說,卻得以用其他創作媒材傳遞的想望。
【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未來‧末日】影展 11部「求生攻略」片單力克厭世感!
2018年南方影展(11/17-11/25)
中影培育中心秋季電影推廣課程【電影先修班】【復古瘋-手繪電影看板】
中影製片廠∣培育中心【調光系列專業課程】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8年11/12月【從異鄉到家鄉】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8年11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十一月主題【向電影職人致敬】節目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