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期2006/06/29
 
 
 

反將傳媒一軍,吳彥祖導演處女作讓娛樂圈抓狂!
《四大天王》吳彥祖、陳子聰、尹子維、連凱深度專訪

乍聽會以為又是部港式搞笑武俠劇的《四大天王》,其實是部大膽、幽默又犀利的『偽』紀錄片,這部片描述了吳彥祖、陳子聰、尹子維、連凱四人所組成的團體ALIVE在歌壇闖蕩的經過。由於ALIVE成軍後,各種不和新聞、歌曲遭盜用等風風雨雨不斷,這部號稱「驚爆ALIVE走紅內幕」的影片,可謂未上映先轟動!而《四大天王》甫在香港電影節作神秘場放映後,立刻掀起了軒然大波,除了當紅小生吳彥祖初執導筒的話題性外,放映後不滿的香港傳媒群起抵制吳彥祖的效應更是震驚焦點!究竟這《四大天王》是何方神聖?膽敢觸怒以苛刻與難纏聞名的香港傳媒,甚至連勢力雄厚的唱片大公司也都被本片整得慘兮兮?…

巧妙融合真實訪談、事件紀錄與設計劇情於其中,吳彥祖等四人藉由一部表面上紀錄ALIVE樂壇經歷的電影...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Cars

文 /毛球貓

向左走?向右走?Pixar接下來往哪開?

先來說說Pixar在我心中的地位吧,從第一部的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開始,Pixar便展現了他們驚人的技術與創意,而後推出的作品,在評價與票房上也都有很出色的表現,即便面臨相似題材的競爭(當年蟲蟲危機上映時同期夢工廠推出小蟻雄兵;海底總動員隔年夢工廠推出鯊魚黑幫),Pixar仍能獲得更多觀眾認同,而每次推出的新作總不會讓人失望,雖僅僅推出了6部動畫長片(未包含Cars),Pixar卻已建立起在動畫界指標性的地位。而近年來夢工廠在動畫雖然也有很成功的表現(尤其是史瑞克1、2的大賣),但仍無法撼動Pixar在許多影迷心中的地位,而我認為Pixar最成功且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就是充滿創意的故事與人物設定。 ... more

 
 

大師精選

文 /沈文

永遠的陽剛經典∼《教父》系列

教父這一系列的電影可算是眾所皆知,並且人們總會以教父來比較各國的黑道電影,另外教父也可算是建立起所謂黑道幫派電影系列的最大功臣。這部片的一開始,鏡頭從求助者的特寫緩緩拉到教父(Don Vito Corleone由 Marlon Brando演飾 )的背影,呈現出他的威嚴和神秘色彩,教父這個腳色總是讓人感覺摸不透,永遠不確定他內心在想什麼。柯波拉總是在片頭就清楚的表達腳色的特色。接著突然話鋒一轉把故事帶到西西里人重視家庭的主軸上,以克里昂家族盛大舉辦女兒的婚禮為始,將我們帶入黑手黨家族的世界當中,婚禮的客人們不是教父的”同事”、就是受惠於教父的人,同時柯波拉也巧妙的利用警察和記者作為媒介,從雙方的互動下穿插進當時社會大眾對於黑手黨的看法。

...more

 
 

校園點將錄

徹底

當我絞盡腦汁想起個頭的時候,<舞動人生>中的Billy好像興奮的在腦中飛奔,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大概就是現在的心情吧!

如果把音樂抽離「我」這個名詞,剩下的就只剩電影了。記得我剛接觸英式搖滾樂的時候,<猜火車>衝動得我如此頹靡,自以為吸食了強力膠在床上大吼大叫;再次的,<24 hours party people>又步入了不可一世的自溺中。

曾經,以為轟轟烈烈的永遠展現光芒是我的責任。<百萬大飯店>是我內心的縮寫,我的內心就是如此醜陋,不知道幾次的從高樓上跳下去,不再回頭。當我又重新檢視一切時,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台北電影節最撼動的觀影體驗∼《醫生》導演鍾孟宏獨家專訪
去年,臺灣紀錄片在市場締造輝煌的亮眼成績,作為2005年唯一獲得新聞局輔導金獎助的紀錄片企劃案,《醫生》自然地被賦予高度關注與期待!不過《醫生》顯然不是一部意圖捕捉潮流的跟風之作,看不到任何譁眾取寵的氣息,異常冷靜的敘事基調與脫俗的影像風格,替臺灣的紀錄片類型再創新局。導演鍾孟宏執行過上百部的廣告作品,並曾以歌手陳綺貞的MV『躺在你的衣櫃』獲金曲獎提名,對影像語言的掌握已是嫻熟洗練,然而在首度轉戰大銀幕的紀錄長片《醫生》中,卻掙脫了廣告片素來算計精準的桎梏,大膽地放棄華麗的色彩與速成的煽動力,而以理性沉澱後的鏡頭,看待這段發人深省的心靈療程。下期放映週報搶先在《醫生》九月底正式院線公映前,專訪以本片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導演鐘孟宏,為讀者探索導演格外引人好奇的創作理念,並預告即將被再度點燃的『醫生』話題!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