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2006/06/22
 
 
 

「誰在用輔導金造夢?」系列專訪之一:陳懷恩與他的旅行電影-《練習曲》

在《天邊一朵雲》、《無米樂》與《翻滾吧!男孩》賣座創佳績的激勵,以及前新聞局長姚文智「年拼百部國片」的政策宣示下,去年新聞局國片輔導金總共在六十六個申請案中通過了二十二部影片的拍攝案。這二十二部影片形形色色,包括資深導演侯孝賢的武俠片《聶隱娘》、蔡明亮的跨國故事《黑眼圈》,也包括不少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如陳懷恩的《練習曲》、鈕承澤的《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與鐘孟宏的紀錄片《醫生》。這些陸續開拍中的輔導金電影目前拍攝進度如何?影片有哪些值得觀眾期待的內容?從本期起,【放映頭條】將分期為本報的讀者重點專訪去年獲得輔導金的導演與製作、發行團隊,提前讓讀者一窺將登上未來二年國片院線的真正「電影內幕」。

本期首先專訪輔導金電影《練習曲》的導演陳懷恩,本身也是知名電影攝影師與廣告片導演。他在電影界從場記開始一路學習歷練,配合過的國內導演包括侯孝賢與蔡明亮等無數位。去年他以一部題材與風格都十分獨特(片名也是)的影片《練習曲》申請國片輔導金,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得到新人組(大概是最有經驗的新人導演了)輔導金的補助,得以拍攝這部他個人有著濃厚情感投射的「旅行電影」。儘管輔導金因為跨越二個政府會計年度,以致於有部份經費是否能夠撥下仍在未定之天,但是這部由一位聽障男主角騎著一部單車踏遍台灣的影片已經突破重重困難,接近完成階段。...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X戰警:最後戰役

文 /科怪

在導演布萊恩琵琶別抱「超人」下誕生的「 X戰警:最後戰役」,還好仍有其可圈可點之處!

整個場面的調度緊湊、劇情鋪成的一氣呵成,儘管故事追朔過往,枝節分歧從浴火鳳凰般重生的琴葛雷到預告中讓人期待的天使,再和現在接軌,整個主軸不鬆散地緊緊扣著:Whose Side Will You Be On?選擇權的問題,理念的對決。

X戰警:最後戰役,X-men:The Last Stand。最後立場之抉擇,中英對照之下,電影公司在一開始取片名即埋下伏筆,最後一定精彩,所有結局必定呼之欲出,影迷們引領期盼見分曉。 ... more

 
 

深度影評

文 /陳思慧

女生向前走

如果你讀過蘇珊娜˙凱森的《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相信你也會對詹姆斯˙曼格在真實寫照與電影故事之間的膠合,深感佩服。蘇珊娜˙凱森只需要盡情抒發她對於各種人事與病症的敏銳觀感,詹姆斯˙曼格則必須同時顧及對於真相的忠實與戲劇的呈現,小心翼翼拿捏出一種穠纖合度的平衡,既不能過分誇張地詮釋精神病症的表現與形象,也不能過於平淡處理這些患者的痛苦與困境,因前者將強化影片甚至觀眾對於精神異常的想像與曲解,後者則薄弱了敘事的張力與信服力。秉持著這樣的自覺與謹慎,詹姆斯˙曼格相當適切地在電影的框架中巧置了兩個企圖 ...more

 
 

校園點將錄

徹底

當我絞盡腦汁想起個頭的時候,<舞動人生>中的Billy好像興奮的在腦中飛奔,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大概就是現在的心情吧!

如果把音樂抽離「我」這個名詞,剩下的就只剩電影了。記得我剛接觸英式搖滾樂的時候,<猜火車>衝動得我如此頹靡,自以為吸食了強力膠在床上大吼大叫;再次的,<24 hours party people>又步入了不可一世的自溺中。

曾經,以為轟轟烈烈的永遠展現光芒是我的責任。<百萬大飯店>是我內心的縮寫,我的內心就是如此醜陋,不知道幾次的從高樓上跳下去,不再回頭。當我又重新檢視一切時,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反將傳媒一軍,吳彥祖導演處女作讓娛樂圈抓狂!
乍聽會以為又是部港式搞笑武俠劇的《四大天王》,甫在香港電影節作神秘場放映後竟掀起軒然大波,除了當紅小生吳彥祖初執導筒的話題性外,放映後不滿的香港傳媒群起抵制吳彥祖的效應更是震驚焦點!究竟這《四大天王》是何方神聖?膽敢觸怒以苛刻與難纏聞名的香港傳媒,甚至連勢力雄厚的唱片大公司也都被本片整得慘兮兮?…下週放映週報攔截吳彥祖難得來台宣傳行程,與他進行有關爭議紀錄片《四大天王》的深度對談,揭開巨星吳彥祖人前俊帥寡言人後老謀深算又愛惡作劇的真面目,這部真假難分的『偽』紀錄片究竟背後藏有多少秘辛,吳彥祖精心籌製拍攝本片的動機又為何?當然還有其他三大天王配合『演出』真人紀錄片的心得獨家批露!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