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619
反轉紀錄片
專訪2018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活動統籌吳凡
【金馬奇幻】鮑伯佛西:舞台是我要的真實
文/ 牛頭犬
現實中一切光怪陸離、詭異荒謬的人事物,一旦被搬上舞台,竟就能變得如此理直氣壯、理所當然,才發現,原來舞台正是可以包容各式各樣非常態、變形、奇想、夢境的場域,對我而言,這也正是費里尼的信徒:鮑伯佛西,他電影創作中所展現的最重要特質。
【金馬奇幻】《搭錯車》是怎樣因為搭錯了車,而成為《搭錯車》的?
文/ 陳煒智
「最開始的企劃就是『搭錯車』,一群人開著車子,走到另外一條路上。虞導演有他想講的故事」,張艾嘉日前在訪談中說明,「對我來講那個故事其實滿好的。但香港方面,黃百鳴先生他們想拍一個悲劇,兩邊我記得是拉扯了一段時間」,張艾嘉說。當然到最後,《搭錯車》的片名仍在,裡面的內容、故事、人物、情節已經全部抽換成現在這個樣子。
《郵報:密戰》報業的懷舊或科幻
文/ 張笠聲
《郵報》末段男女主角被印刷廠報紙環繞的鏡頭,矛盾得有點詭異地,讓我們發覺「報紙」更像是一種被科幻片發明出來的最新物件,而不僅僅是復古的懷舊之物。這樣的「報紙影像」代表一個工業烏托邦的景象,由良好的資本、菁英、和印刷送報工人組成強力傳送與運輸資訊的體系。
兩組家庭,兩個男孩:《上岸的魚》與《當愛不見了》
文/ 王振愷
《上岸的魚》從當代台中到台東的歸鄉,串連起日治時期、當代臺灣的歷史兩端,也像是在說過去始終被邊緣的東部山海才是臺灣人真正的原鄉所在,結尾採取怡安的主觀鏡頭,像是導演對於父母輩的回望,更像是對於臺灣土地這個大地之母深刻柔情的凝視。
台灣電影的好小子——專訪《角頭2:王者再起》導演顏正國
文/ 王念英;攝影/謝佳錦
《少年吔,安啦!》不管是電影配樂與畫面的氛圍,在顏正國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並悄悄埋下的創作的種子,多年之後在《角頭2》開出漂亮花朵,他說:『我對電影氛圍的設定,就是想像《少年吔,安啦!》的狀態。』電影開場在煙霧瀰漫的溫泉浴場,伴隨著鼓聲漸強達到劇情高點,前奏聲響與畫面營造都是為了最後一刻兇猛的刀光血影鋪陳的,這段震撼人心的開場的確讓人想起《少年吔,安啦!》。
電影研究專書評介:《再造好萊塢:四零年代的影人如何改變電影敘事》
文/ 于昌民
對於這位一代宗師來說,特定時代與國家當中的作品可以化成一座相互連結的網絡,彼此都有著關係,彼此也都有著差異;沒有任何一部經典作品可以憑空而升,每部片都得吸收著影像生態系當中的養分而得以茁壯。本書呈現的是好萊塢電影風格發展的縱切面,將四零年代呈現為影史當中最重要的枝幹。
閃耀金穗40 新銳創作最YOUNG!
2018城市遊牧影展5月17日起盛大揭幕
台灣影人接軌國際市場 第四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
【光點台北】2018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