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616
桃園光影「策展人論壇CrossReference對照」:
電影策展在臺灣的此刻與未來
《抓狂美術館》:界線內外的人性考驗
文/ 張婉兒
相較於導演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獎的前作《婚姻風暴》,《抓狂美術館》顯然是個更繁複的文本。英文片名的「方框」(The Square),是即將出現在美術館的展品,由線組成的方形,雖承載了烏托邦式的美好想望,卻也反諷地將社會上的那條界線具象化。
《殘影》——他人即地獄
文/ 吳牧青
當代名作家柳原漢雅在《渺小一生》訪談關於人生與傷痛史,曾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我們只跟世界征戰過一次,在童年的時候,其餘的人生都只是在不斷面對及處理那次征戰的結果。」這話或許可以解讀,華依達為何大多數的文本都在處理二戰前後的主題,二戰作為衝擊他的家庭改變、國家視角的改變,也還有創作起點的改變。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陽光之州也有陰天
文/ 包子逸
過去,佛羅里達經常被塑造成各種意義上的烏托邦,這裡的沙灘浪花與陽光向來洋溢著南方樂園的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顯然偏離了「陽光之州」的烏托邦傳統,不但如此,還重挫了所有與佛州緊密結合的標籤(暴富、優渥、美國夢等等)──所幸陽光仍在。
散射的耀光,褶皺的底色——淺談西恩貝克作品
文/ 謝佳錦
很多導演會從自己的生活周遭取材,但西恩貝克不這樣作。身為一個白人、男性、異性戀,在種族與性/別上皆居主流,可是他把目光投射到主流之外的邊陲,拓展銀幕呈現的形象。
台灣電影聲音數位化——偉憶數位錄音陳國偉專訪
文/ 陳國偉(口述);王婉柔、王念英(採訪、文字整理)
台灣資深擬音師胡定一曾在接受本報的訪談時,深深感嘆老師傅逐漸凋零,但台灣都沒有人在做聲音部門技術人員的相關的口述歷史記錄。跑完紀錄片《擬音》的宣傳行程之後,導演王婉柔也感到記錄台灣電影聲音技術發展歷程的重要,於是獨立展開另一項紙上記錄工程。本篇文章便是王婉柔訪談另一位資深的聲音技術人員,陳國偉。
關於《Visages Villages》(《 Faces Places》)的種種聯想
文/ 李幼鸚鵡鵪鶉
2017年金馬影展對於這部新片《Visages Villages》的簡介,導演用台灣最早的譯名「安妮・華達」,而從影經驗提到《艾格妮撿風景》這些都是沿用古人的先譯,無可厚非,可是金馬影展這本刊物與讀者/觀眾都成了前人亂譯的受害人了!多數讀者要如何在有限的文字簡介中,知道《艾格妮撿風景》的艾格妮,就是導演「安妮・華達」的安妮呢?
【台北電影節】第20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2018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第13屆歐洲影展:全台27個放映點免費入場、中英文字幕 (11/15〜1/31)
電影現場 LIVEing image:集體失眠(1/26)
社會公義影展:1/20《媽媽和宗憲》+映後座談(施榮宗x吳乙峰)
【Tidf-紀錄片聊聊吧】1/31 紀錄片如何吸引觀眾——從TIDF影展宣傳到院線紀錄片
《大帳篷-想像力的避難所》五地巡迴放映暨座談|即刻搶票
【光點台北】2018年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一月主題─宅宅夢奇地
【高雄市電影館】電影館1月沸騰華語片單
【誠品松菸】3大名導經典修復誠品電影院全台首映 影史25部經典鉅作1∕7起登場
【高雄市電影館】8部「日影前線」究極豪華日本片單 1月登陸高雄
【光點台北】2018年1月上映電影資訊
【高雄】第七屆「台灣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計畫」徵件開始
「絕色之城‧台南有影」 107年公用頻道影片徵件活動」即日起開跑(3/25截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