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614
轉過熟悉的街角,遇見「小猫巴克里」
專訪動畫導演邱立偉
《聖鹿之死》——尤格藍西莫的神話新詮
文/ 雀雀
西元前407年歐里庇得斯寫下了《伊菲格納亞在奧里斯》,西元2017年尤格藍西莫拍了《聖鹿之死》,不變的是2424年來,父權依然不動如山地坐穩在所有故事,但在《聖鹿之死》,唯有執意在故事中建立起一座眾人無法擊破的父權之塔,尤格藍西莫才能完成他對於父權世界最高竿的控訴計畫。
黑暗易躲,資方難逃——《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
文/ 李蘄寬
經歷兩年的等待,星際大戰系列終於迎來正傳第八集:《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兩個半小時的播放時數,配上路克天行者的回歸,照理來說應該是要精彩絕倫,但實際執行的結果卻相當尷尬。
從白方塊掉進黑盒子的影像儀式—— 再訪「每部影片都是一道謎語:暗箱裡的鬼魂」策展團隊
文/ 王振愷;受訪者/「另一種影像記事」Wen、Ling、Tzuan、Hsuan
今年秋末,當金馬獎如火如荼進行的黃金週末,「另一種影像記事」回到台北,以「每部影片都是一道謎語:暗箱裡的鬼魂」為主題,串連中山區的藝術替代空間「濕地venue」與「光點台北電影院」,11月24日晚上邀請五組藝術家與團體以《神奇現像所》的影像跨域表演做開幕,11月25至26日則拉到正規的黑盒子空間,展開一連串鬼魂與影像的神秘之旅......
走入思維,看見眾生 ——專訪《刀背藏身》導演徐浩峰
文/ 張敦智
短篇小說早在2012到2013年間完成,因此電影起步之初,便在創意上省下時間。談起劇本創作,導演說,一般而言電影至少要花半年時間,但《刀背藏身》的改編僅花了一個月。初稿完成後,他花三個月的時間將心力移至其他前置工作,回過身才又繼續修改細節。那時,跟文本產生一段距離,已經能看得更清楚,如同他說話的語調,有條而不紊。
從「貧困」出發才能拍成電影:專訪韓國紀錄片導演金東元
文/ 謝以萱;口譯協助/林家竹
這次是南韓導演金東元繼2016年受邀至「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擔任評審後再度來台,在「Taiwan Docs」於8月31日到9月3日主辦的「DOC+工作坊」擔任焦點講師,一連幾天密集地與台灣的紀錄片同好與工作者討論紀錄片,並帶來最新作品《我的朋友鄭日祐》(My Friend Jung Il-woo,2017)。
《明日將死》—— 譜寫泰國佛教生死觀的大調輓歌
文/ 黃令華
導演企圖在性質十分不同的死亡方式裡,描繪將死之前,生命是什麼狀態。全片宛若一首輓歌,旋律明亮節奏歡暢,是寫給死亡的大調詩歌。生者面對著逝者逝去的無常,仍在輪迴間感受到苦痛,而逝者在靜默間離開,片中每一場死都結束在生者的日常,矯情的節哀,卻成濫情的悲歌,故作自然。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