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610
一個直面同志題材的直男導演──
專訪《阿莉芙》導演王育麟
《她和她的美麗島》——甜美表皮下的腐敗果核
文/ 林怡秀
在2017年 SXSW影展大放異彩、以移民議題為主軸的《她和她的美麗島》(Most Beautiful Island),是西班牙裔女演員Ana Asensio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這部電影被歸類於心理驚悚,但其中的恐怖之處,並非由曲折的敘事或陰沈華麗的特效、佈景所構成,而是來自高度貼近現實的移民生命狀態。
魯與台的正港台客美學──《大佛普拉斯》
文/ 王振愷
去年鍾孟宏導演《一路順風》的結尾,一位香港入籍中華民國的計程車司機老許與土生土長但不知父的臺灣魯蛇納豆,一同坐在南部傳統村落的大榕樹下,吃著中國傳來的傳統早點:小籠包配豆漿為生日慶生,暗喻著港臺間宛如難兄難弟的特殊情誼,更展現出臺灣獨特族群交融的生活樣貌,而電影中對於臺灣地景的細膩再現更足以另闢一章深論。
「西寧FIRST」影人短訪集(下)——台灣電影在西寧FIRST
文/ 翁煌德
繼〈「西寧FIRST」影人短訪集〉上與中篇對中國獨立電影的討論後,特約作者翁煌德在「西寧FIRST」也訪問到入圍該影展的台灣電影導演。實際上,這些影片也在台灣影展中屢有斬獲。包括在台北電影節當中拿下最佳導演的《野潮》,以及於北影獲得四項獎項殊榮的《強尼.凱克》,還有讓尹馨在金鐘獎與台北電影獎拿下雙影后的《川流之島》,以及代表台灣榮獲本屆獲本屆FIRST影展的最佳動畫/實驗片《異域》。
星系中的牽引與羈絆:《阿波羅十一號》
文/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阿波羅十一號》講述著關於一個與家庭創傷和解的故事。主角宇欣小時候,喜歡跟著有太空夢的爸爸,開著名為「阿波羅十一號」的計程車穿梭在城市裡,想像自己在太空旅行。在爸爸過世後,宇欣意外發現爸爸認領了外遇所生的小孩,媽媽卻總是避而不談。電影中運用許多太空意象,例如,開車穿越隧道,就像在太空旅行般,進入一個有著奇異光點的空間。
【2017當代敘事影展 特別企劃】菲律賓紀錄片之路
文/ 阿嘉妮.阿盧帕克 Adjani Arumpac ;譯 / 2017當代敘事影展 劉業馨
1919年,導演荷西.內普莫西諾(Jose Nepumoceno)拍攝了菲律賓第一部本土製作的劇情片《鄉下姑娘》(Dalagang Bukid)。他同時創辦了第一家菲律賓電影公司「馬拉揚電影」(Malayan Movies),被後世公認為菲律賓電影之父。直到 1945 年菲律賓獨立,紀錄片仍被美國新聞處(USIS)重用,持續監督菲律賓戰後的風吹草動。1970 年代,紀錄片總算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延伸觀賞:值得關注的精采泰國短片
文/ 查亞寧.田比雅功 Chayanin Tiangpitayagorn ;譯 / 2017當代敘事影展 劉業馨
除了受到影展肯定的紀錄片外,泰國每年雖然產出相當多的紀錄短片,但比起鄰近亞州國家的電影作品,卻基於種種因素鮮少有機會登上國際檯面。因此,我想分享泰國近年來一些內容豐富且電影手法成熟的傑出紀錄短片。如果將來您有機會在影展與它們巧遇,或在網路上找到搭配英文字幕的版本,請千萬別錯過這些精采作品!
【BIFF】她的表現遠遠不止是陪襯——專訪《血觀音》吳可熙
文/ 洪健倫;攝影 / 孫志熙
楊雅喆新作《血觀音》受釜山影展之邀,在「亞洲電影之窗」單元進行世界首映,並且也入圍了為了紀念今年在坎城逝世的策展人金智奭(讀音同「世」)的「智奭獎」,在接下來將要登場的金馬獎,《血觀音》也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在內等七項提名,好不風光。吳可熙在《血觀音》中飾演惠英紅的女兒棠寧,是她從影至今在角色表演與銀幕尺度上,挑戰度最高的角色......
電影中的語文,電影中的的影史對應(下):從《情留波爾圖》、《紅衣小女孩2》看見尤敏的《玉女私情》與《星星月亮太陽》
文/ 李幼鸚鵡鵪鶉
《情留波爾圖》的三個樂章樂器/音樂的差異,讓我想起1959年唐煌導演、尤敏主演的香港華語電影《玉女私情》,擔任配樂的綦湘棠使用的兩種音樂強烈區隔讓人心驚,也教人銘記。《紅衣小女孩2》三位女人出身背景不同,個性相異,彼此也有矛盾(甚至誤會或恩怨)奇妙的共通性,媲美1962年尤敏主演的香港華語電影《星星月亮太陽》......。
【臺南藝術大學】動美所碩士班「影像美學組」招生中!
【TIDF】第11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開放徵件!
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宜蘭】「影像興樂園」紀錄片影展、工作坊 8月-11月宜蘭登場
【府中15】「說個好故事」——吳德淳動畫創作展
【府中15】2017KDIAF X 府中15 動畫大師講座
【北藝】2017 KDIAF 關渡國際動畫節(10/29-11/05)
【當代敘事】「歌」頌時代洪流的紀錄觀點:2017 當代敘事影展——鳥在弦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