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期2006/06/15
 
 
 

為迷失在好萊塢電影中的臺灣青少年找到出口!
《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首部劇情長片開拍

青少年,是國內最主要的觀影消費族群之一。除了市場大宗以外,他們理應還肩負著社會世代交替的使命與希望,如今我卻很難想像,成天在好萊塢電影、日韓偶像劇餵養下成長的他們,未來會怎麼看待這塊土地的文化、關懷生在這裡的人們、或是創作出具在地精神的作品?…國片離年輕人口味愈來愈遠已成事實,影展光環或大師封號都不是年輕影迷崇尚的『名牌』,國片始終救不起來,或許關鍵正在於其題材與年輕人的距離,有人導果為因地把市場主力族群的流失,歸咎於臺灣青少年盲目崇拜舶來文化,但不可漠視的問題是,近年有幾部國片是為青少年觀眾量身訂做的?其中又有幾部是真正反映他們的生活與觀點的?

偽裝成青少年的成人觀點,是沒辦法吸引他們買帳的!

... more

 
 

 
     
 
 
     
 

 
 
     

 

【本週DVD精選影評】伊莉莎白小鎮

文 /陳德政

《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至今仍高居我的荒島電影前三順位。

自年少時期已替Rolling Stone撰稿的Cameron Crowe,自然成為我最喜愛的導演之一。除了《單身貴族》Singles與《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已成為搖滾電影的入門教材,《香草天空》Vanilla Sky中驚人的選樂品味,其原聲帶至今仍被樂迷津津樂道著。《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為Cameron Crowe暌違四年的新作,劇情看似與音樂扯不上太多關係,可隨著情節持續開展,影迷們會發現這名年近五十的導演,所中的音樂毒害真是深不可解。 ... more

 
 

大師精選

文 /林譽如

三看三笑喜劇大師伍迪艾倫

稀少不服貼的灰白頭髮、窄瘦臉頰上的渾圓高挺鼻子和兩側一對尖長耳朵、眉宇總是深鎖而眼神總是失落,這樣的伍迪艾倫戴上了一副黑色膠框的眼鏡-戲內戲外、台上台下,伍迪艾倫與他的眼鏡永遠是電影史中的經典正字標記。這副黑色的眼鏡似乎有著難以形容的魔力,配上誇張焦慮的手勢與官能症般喋喋不休的話語,讓伍迪艾倫在觀眾眼中有著無與倫比的喜感以及魅力。 ...more

 
 

校園點將錄

黑暗中的凝視

那個夏天,我們悲傷的凝望彼此,隔著一條街的車水馬龍,揮手告別,你無奈地微笑。背轉身,我哭著回家,哭著看完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哭著睡著。

後來我幾近狂熱地看了一部又一部電影,在黑暗中與主角相互觀照,掏心掏肺,讓各種不同的角色進駐心靈又哭又笑,藉由傾聽別人的故事將自己放空,在燈光亮起的那一刻,很多屬於自己的情緒得到昇華,不是痊癒了,而是更深一層的內化。

我認為電影沒有絕對的好壞,只單看個人能不能與之對話,談得來就是好朋友。

<夜奔>裡的英兒走進少東(她的未婚男友)的房間,兩人低頭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誰在用輔導金造夢?」系列專訪之一:陳懷恩的《練習曲》
在《天邊一朵雲》、《無米樂》與《翻滾吧!男孩》賣座創佳績的激勵,以及前新聞局長姚文智「年拼百部國片」的政策宣示下,去年新聞局國片輔導金總共在六十六個申請案中通過了二十二部影片的拍攝案。這二十二部影片形形色色,包括資深導演侯孝賢的武俠片《聶隱娘》、蔡明亮的跨國故事《黑眼圈》,也包括不少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如陳懷恩的《練習曲》、鈕承澤的《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與鐘孟宏的紀錄片《醫生》。這些陸續開拍中的輔導金電影目前拍攝進度如何?影片有哪些值得觀眾期待的內容?從下一期起,【放映頭條】將分期為本報的讀者重點專訪去年獲得輔導金的導演與製作、發行團隊,提前讓讀者一窺將登上未來二年國片院線的真正「電影內幕」。下期首先專訪輔導金電影《練習曲》的導演,也是名攝影師陳懷恩以及影片的製片王耿瑜。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