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606
痴情等不等於愛情?
專訪《痴情男子漢》導演連奕琦
七死一生,活著走出死囚的房間《徐自強的練習題》
文/ 黃香
紀錄片可以近乎絕對客觀,不干預、不提問;也可以導演的第一人稱「我」主觀切入,用自身生命經驗證成拍攝主題,譬如《徐自強的練習題》。整整五年拍攝期間,導演紀岳君的生活與創作都經歷劇烈轉折,挫折與困頓反倒啟發他靈感,找到妥貼的形式呈現自己的首部紀錄長......
從細膩而獨立的小團隊,到跨國合拍的螺絲釘 ——日本陳設師赤塚佳仁與改變中的台灣電影美術
文/ 橘貓
從 2002 年間初訪台灣時景氣低迷的電影市場,到 2008 年《海角七號》之後的復甦榮景,赤塚佳仁見證近十多年來台灣電影的起起落落,也看見未來的希望與隱憂。為了記錄台灣電影變革底下的當代觀點,他訪問三十五位台灣電影工作者,交雜自身經驗與見解,出版訪談集《電影美術表與裏》,從電影美術到產業變革,完成精采的觀點展示。
大藝術家.簡單心靈——林強談電影音樂創作
文/ 王念英
記憶中,電視上有個酷酷穿著牛仔褲白T-shirt的男生在台北車站唱起〈向前走〉,掀起九〇年代台語搖滾風潮。當年中分的「林強頭」可是風靡一時,還有他的〈查某人〉也是九〇年代男孩子在KTV必點的歌。看著記憶裡的這號人物走進咖啡店,眼前的林強,一身質樸......
走入困境的深水,化為分身而生——《澤水困》導演辛建宗專訪
文/ 謝璇
跳脫電影創作慣性的順序,辛建宗完成了暌違三年的電影長片《澤水困》,為了拍攝本片,劇組前往綠島以及日本仙台拍攝取景,更出動空拍技術,在短短九個拍攝日便完成一部以《易經》卦象「澤水困」為名、也為核心的作品。
「劇本醫生」在做什麼?——「挖掘、定義、與傳達」, José Silerio的「醫道」
文/ 張敦智
「Save the Cat!」在2006年成立,José在那時便加入的劇本顧問行列,他一系列診斷劇本的生涯從此展開。工作初期,José跟隨Blake Snyder得到許多劇本諮商機會,練就他犀利的剖析與思考。而真正劇本醫生的工作,則是到去年才正式開始。
「這是編劇最好的時代」 ——專訪編劇吳洛纓、簡士耕
文/ 張婉兒
拂開這些暑期熱片的面紗,其實無一不遵循商業類型片的創作脈絡。於是在躁動不安的夏日午後,聚在沙發一角,潛下心來,分別與兩位業內資深編劇吳洛纓(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編劇,編有電視劇《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等)、簡士耕(知名電影、電視編劇,編有電影《紅衣小女孩》、《大尾鱸鰻》等),從影視產業一路聊到編劇生態。一切的一切,便是從類型片開始談起的。
【TIDF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起開放徵件!
第40屆「金穗獎」 & 106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徵件
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每部影片都是一道謎語:黑盒子與白方塊的動態影像
【宜蘭】「影像興樂園」紀錄片影展、工作坊 8月-11月宜蘭登場
【宜蘭】宜蘭國際綠色影展(9/8-9/21)
【光點台北】2017年9月上映電影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