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605
沒有上帝視角的「刺激1995」︰
《徐自強的練習題》導演與被攝者專訪
《魅惑》——改寫《牡丹花下》的陰性敘事
文/ 王新昊
在相同的架構下,《魅惑》以女性的視角來詮釋故事,即便是相同的對白,鏡頭的角度及演員細膩的表現都像是以另一個角度再重新看一次《牡丹花下》。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縫紉的巧手處理傷口、女孩們之間互相梳妝打扮,以及更多聚焦在女性之間的陰性凝視,都再再顯露出這是個女性間的故事。
吉田大八:在電影這場夢境,看透現實的瘋狂
文/ 雍小狼
1963年出生的吉田大八,44歲的年紀推出第一部長片《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直到2012年的《聽說桐島退社了》,終於讓他橫掃日本各大電影獎項,並拿下日本影藝學院最佳影片獎。此時,吉田大八即將屆滿50歲,而他的影壇之路才正要大鳴大放。今年的最新電影《美麗之星》,則是改編自三島由紀夫唯一科幻小說的異色之作。
《生存者》——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文/ 謝璇
伊朗導演安娜莉莉阿米波爾以首部長片《女孩半夜不回家》(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 2014)登上國際影壇,2016年再以第二部作品《生存者》(The Bad Batch)奪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生存者》則集結基努李維、金凱瑞、傑森摩莫亞等好萊塢卡司助陣,聲勢更加浩大。製作規模大幅提升,風格依舊明確強烈,故事仍屬怪奇範疇,卻再難令人驚豔。
電影裡的「雜訊」是否拖垮了《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文/ 洪健倫
當《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雜訊」讓人難以享受故事的娛樂效果,而這些看起來「好玩」、「爽」,或「酷」的「雜訊」,以及片中極度扁平化的周邊角色,反映的是否又是一種創作者單方面的宣洩?
高原上的兩岸新銳前哨 ——「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觀察報導
文/ 翁煌德
FIRST青年影展的前身「大學生影像節」創辦於2006年,旨在鼓勵大學生關注社會,以影像記錄生活周遭。當主辦單位在2009年堅持將大獎授予曹保平執導的《光榮的憤怒》(2006)之時(導致影展被迫停辦一年),幾乎便確立了這項影展不羈的性格,以FIRST對自己的形容,就是「撒野精神」。
當電影成為信仰:談談《編寫美好時光》
文/ 應亮
《編寫美好時光》以電影化的書寫,公開了一封給電影的情書,更以半開玩笑的口吻,把電影放上了神壇,表達了一眾電影人對「電影之神」的感恩之情。王國維和蔡元培,均於上世紀初提出「以審美代替宗教」的觀點,據此可見,文學藝術與宗教信仰的地位是值得探討的。
【TIDF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起開放徵件!
2017 CNEX紀錄片學院報名正式開跑 8月25日截止 報名從速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新竹】2017新竹市兒童影展(7/15-9/8)
每部影片都是一道謎語:黑盒子與白方塊的動態影像
【宜蘭】「影像興樂園」紀錄片影展、工作坊 8月-11月宜蘭登場
【宜蘭】宜蘭國際綠色影展(9/8-9/21)
【「行動思想家之路」系列講座】8月南榕電影院
2017電影藝術講堂8月最後壓軸 李欣芸、林強、雷光夏・3位金馬金曲獎得主報到
【桃園】2017城市遊牧影展巡迴:8/17-31桃園光影電影館
【府中15】八月主題:萌獸大進擊!
2017勞動金像獎開跑!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